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联播

关岭县丫新村:群众自发捐款筹资2.46万元助力宜居乡村创建

2021年08月27日14:46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日前,关岭县普利乡丫新村群众自发捐款筹资2.46万元,用于该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改善村民生产生活环境,助力宜居乡村创建。目前,丫新村宜居乡村创建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展开。

普利乡丫新村群众自发捐款。

入秋时节,走进关岭县普利乡丫新村,一幅美丽的新时代乡村建设画卷映入眼帘。画师们正在用墙体画对废弃的村小学进行重新装扮,作为村民红白喜事的集中办理点。在过去,当地群众办红白喜事都是在自家房前屋后,燃放烟花爆竹污染环境、交通拥堵、铺张浪费等现象时有发生,这些陈规陋习一定程度上阻碍了该村宜居乡村创建步伐。

画师用墙体画对废弃村小学进行重新装扮。

“我们打造集中办理点之后,规避了道路交通堵塞的问题。另外,通过村规民约来约束老百姓只能办红白喜事,其他升学宴等酒席都不支持办,给老百姓减轻了经济负担。”普利乡丫新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潘顺刚如是说。

自宜居乡村创建工作开展以来,丫新村以“四清两改四严禁”为目标,主动开展全村环境卫生大整治,通过“干部引导,群众参与”的方式,共建共享共治宜居乡村。在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干部的宣传动员下,丫新村新发组群众积极响应,自发捐资,主动参与宜居乡村创建,乡镇干部和当地企业得知情况后也积极参与其中。筹集资金后,一场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风貌提升行动迅速在新发组展开,村民们房前屋后变得更加干净整洁,庭院有花有树,房屋前后的空闲角落砌成了小花圃,绽放的花朵为村庄带来了色彩和活力,在精编竹木栅栏的装饰下,到处呈现一派清雅的乡村田园风情。

群众自发捐款筹资2.46万元 助力宜居乡村创建。

在村民杨文兴看来,乡镇领导和企业共同捐款帮助我们整治环境卫生,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把环境卫生搞好呢?现在家家户户建起栅栏,鸡、鸭都跑不出来,环境变好了。

据了解,自宜居乡村创建工作启动以来,丫新村共召开群众会30余次,开展大扫除70余次,清理私搭乱建6处,清理禽畜粪污150余处,清运垃圾89吨,修建21处干粪池,15处尿液池,清理河道水沟一公里,从简办理红白喜事1家,村庄环境不断改善,群众思想观念进一步转变,主动参与的积极性高涨,宜居乡村创建各项工作成效明显。

群众自发捐款筹资2.46万元 助力宜居乡村创建。

普利乡丫新村驻村工作组组长罗俊表示,已经做好庭院花篮和规范养殖鸡、鸭、鹅的栅栏,现在路上基本上看不到牛屎和鸡粪,通过打造新发示范点,以点带面,辐射全村,让大家参与到宜居乡村创建工作中来。(文/图 张茂堂)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