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政策解读

贵州省残联维权部深入黔西南州调研残疾人权益保障工作

2021年06月14日17:17 |
小字号

按照省残联党组的工作要求,维权部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为契机,紧密结合部室业务工作开展为残疾人办实事,进一步推动全省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燃油补贴、防范打击强迫智力残疾人用工、残疾人信访维稳等工作落实。6月7日至11日,维权部部长余品烈同志带队深入黔西南州贞丰县、兴仁市、义龙新区、兴义市、安龙县开展残疾人权益保障工作调研,及时帮助基层残联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工作组一行通过查阅资料、听取汇报、实地入户调研等方式,详细了解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摸排核查情况,抽查改造质量情况、项目资金落实情况和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燃油补贴资料审核、发放情况。先后深入贞丰县沙坪镇沙坪社区、沙坪村、鲁容乡板绕村、兴仁市潘家庄镇坪寨、镇下西村、义龙新区木陇街道镇同源社区、顶效街道马别社区、顶效镇团结村、兴义市木贾办活跃村、木贾街道木贾社区、安龙县招提街道郎元村、兴隆镇阿兴村、栖凤街道办事处蘑菇小镇22户残疾人家庭,以实地入户的方式对残疾人权益保障工作进行调研,同时对残疾人及其家庭进行普法教育和禁毒知识宣传资料的发放。

义龙新区残联在实施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时充分发挥乡镇残联的作用,针对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所需,做到精准对象、精准项目、分类施改,既满足重度残疾人需求又突出家改项目的共性和个性,资料收集比较规范,受益残疾人满意度高,工作组充分肯定了区残联在家改工作中好的做法。同时,工作组详细了解了区残联防范打击强迫智力残疾人用工情况,并针对前期义龙新区存在不法分子非法强迫智力残疾人劳动情况开展深入调研,提出了具体督办意见和整改要求。

在鲁容乡板绕村,工作组来到视力、肢体多重残疾人黄阿斗家,认真听取本人反映的相关情况,详细了解家庭的具体困境,耐心做其思想工作,帮助教育他要感党恩、听党话,自强不息,遇事找残联,树立好残疾人自我良好形象,不要做越级上访甚至过急之事,并要求县残联要帮助黄阿斗解决好生活上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主动化解矛盾,把问题解决在当地。

针对基层残联在实施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中存在项目实施还不够精准、工作资料不够完善、家改系统录入更新不及时、不准确等问题,现场进行业务指导培训,指导基层残联要加强学习,熟悉工作业务,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要求抓好项目执行。工作组在深入残疾人家庭调研的同时,还加强对残疾人的普法宣传,发放禁毒知识宣传资料,对残疾人信访维稳工作,以及非法用工智力残疾人的情况进行调研了解,教育残疾人要自觉遵纪守法,自觉运用法律武器维护好自己的合法权益。(朱俊)

来源:贵州省残疾人联合会官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