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时政要闻

服务流程“自己走” 转变角色“亲身办” 搭建为民服务“连心桥”

——毕节市医疗保障局开展“局长体验走流程”活动

2021年08月26日10:04 |
小字号

毕节市医疗保障局站稳人民立场,厚植为民情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医保系统“作风建设年”行动、党员干部作风积弊“大扫除”和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工作,按照毕节市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局长体验走流程”活动部署要求,组织开展“局长走流程”活动,着力解决一批医保领域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打通医保服务痛点堵点难点,不断提升医保服务的温度和质感。

近日,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文智到市政务服务中心和七星关区政务服务中心开展为民服务走流程办实事体验活动。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医保窗口,陈文智仔细察看服务大厅是否有明确的指引标志,是否有人工指引服务,地面是否整洁干净,服务设施是否配置齐全,之后以普通群众身份取号后到医保窗口针对“门诊慢特病病种待遇认定”“异地转诊就医备案”、“医疗费用手工(零星)报销”“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转入、转出)”等4个服务事项进行办事体验,体验办事标准是否统一,办事材料是否简化,办事流程是否优化,办事环节是否减少,办事时限是否压缩,办事效率是否提高。在七星关区政务服务中心医保窗口,陈文智围绕参保人因病在外地就医,如何办理住院医疗费用手工报销?需要提交什么材料?多长时间能够拿到报销款?经办人员能否一次性告知申请材料、报销流程并承诺办结时效等等环节进行全程体验,查找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体验结束后,陈文智专门与区政务中心领导和医保局干部现场研讨各项便民措施、服务效率提升、业务能力提高等各方面工作,悉心听取意见和建议,并对七星关区医疗保障窗口标准化建设进行指导。

据悉,市医疗保障局高度重视“我为群众办实事 局长体验走流程”活动,局党组专题研究部署,制定工作方案,组建工作专班,“一把手”带头走流程,高位推进实施。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文军和副局长杨熙以普通人员身份开展“下沉基层为民服务暗访督导办”体验活动,分别到全市各级医保业务办理服务窗口进行全覆盖全流程体验,下沉到县、到乡、到村,深入基层医保窗口和村卫生室亲身感受业务“精不精”、流程“通不通”、效率“高不高”、体验“好不好”。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俊以毕节市上线国家医保信息平台为契机,以网民身份开展“畅通数据为民服务网上全程办”体验活动,登录贵州省政务服务网查看全市统一的医疗保障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是否完整全面,体验国家医保信息系统操作是否便捷、群众办事是否便利、后台运转是否高效、服务事项是否通办,现场体验医保窗口“好差评”系统是否完善、12393医保热线服务是否顺畅、网上查询是否便捷、投诉监督是否畅通。

截至8月25日,市医疗保障局开展“局长走流程”55人次,发现共性问题20余个,立行立改3个,收集基层窗口和群众服务需求10个,提出初步整改措施30余项。

下一步,市医疗保障局将持续常态化开展领导干部“走流程活动”,以“走流程’的实际行动提高工作效率,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医保服务,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信任感、获得感,搭建为民服务“连心桥”。(罗永友)

来源:毕节市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