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紫云视窗>>紫云要闻

紫云县精心组织 “两委”换届工作

2021年08月26日10:0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紫云自治县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村(社区)“两委”换届全过程,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对换届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着力攻克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换届宣传引导、任期考核结果运用、换届人选资格联审、初步人选考察等重难点任务,为村(社区)“两委”顺利换届保驾护航。

扎实开展培训,提升业务能力。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牵头,采取分级分类培训方式,以县和乡镇(街道)为主,举办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专题培训班,重点培训中央及省委、市委关于换届政策要求和法律法规、章程条例,以及换届选举工作步骤、操作程序、具体要求等,确保换届工作人员人人参加培训、个个熟悉政策。对乡镇(街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换届的相关办(室)负责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开展专题培训之后,各乡镇(街道)再组织参与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第一书记(包村工作组组长)、其他村(社区)“两委”成员,具体负责换届的相关办(室)负责人和业务人员开展培训,全面讲清换届政策、要求、流程、办法等,帮助他们吃透政策法规、掌握上级精神、精通操作办法,切实提高换届工作业务能力。

抓好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县委宣传部、村(社区)“两委”换届办牵头,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宣传标语、公开信、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推进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民委员会主任“一肩挑”“12条资格条件”“16条负面清单”和各项纪律要求,教育、引导党员群众正确行使民主权利,严格依法办事,自觉维护换届选举的公正性和严肃性,真正把优秀人才选进村(社区)“两委”班子。引导新闻媒体真实、准确、全面、客观宣传报道换届工作,采取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形成正面引导的强大声势和良好氛围。健全完善新闻报道层层审批报备制度,统一对外宣传口径;接受新闻媒体采访,需报上一级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意;未经允许,任何人不得擅自接受采访或发布换届信息。

开展任期考核,统筹结果运用。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牵头,组织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派出考核组,深入走访党员、群众,组织召开村(社区)党员大会和村(居)民代表会议,通过述职述廉、民主测评、组织考察,对现任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进行任期考核。任期考核分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个等次,对考核为“优秀”等次的,群众满意度(含非常满意、满意)要达到90%以上。原则上考核为“优秀”等次的、符合继续提名条件的,要作为继续提名人选;考核为“称职”等次的,由县委组织部、民政局研究后确定是否作为继续提名人选;考核为“基本称职”“不称职”等次的,不得作为继续提名人选。

进行资格联审,严把人选之关。按照“凡进必审、凡动必备”的原则,实行村(社区)“两委”推荐提名初步人选资格联审制度,由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组织力量对推荐提名人选资格进行初审,县委组织部、民政局会同纪委监委、政法、统战、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教育、农业农村、民宗、生态环境、信访、市场监管、应急管理、卫生健康、税务等部门进行联审,严把政治关、廉洁关、能力关,对不符合条件的人员立即取消提名资格,坚决防止“带病提名”。联审合格的初步人选名单,由县委组织部、民政局集中反馈给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再将初步人选名单提供给村(社区)党组织,确保初步人选符合规定、符合民意、符合岗位。

严格按照程序,组织开展考察。推动村(社区)党组织召开委员会会议,对联审合格的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候选人初步人选,按照不低于村(社区)党组织委员会委员职数20%的差额比例,研究确定下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委员候选人人选考察名单,报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组织考察。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组建考察组并由班子成员带队,通过深入村(社区)张贴考察预告、召开民主测评会、开展个别谈话的方式对候选人人选进行考察,其中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候选人人选须报县委组织部研究同意,并由县委组织部牵头会同乡镇(街道)进行考察。乡镇(街道)根据考察情况,召开党委(党工委)专题会议,对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候选人人选进行专题研究,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候选人人选须报县委常委会研究同意。同时,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民委员会主任初步人选由县委书记和组织部长“双签字”审核后,报市委组织部备案。(王江松)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