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水美贵州>>水利新闻

贵州省水利厅召开水旱灾害风险普查视频推进会

2021年08月26日10:44 |
小字号

8月25日,水利部召开水旱灾害风险普查视频会议,会后省水利厅立即召开水旱灾害风险普查视频推进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曾信波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要全面落实省委书记谌贻琴、省长李炳军以及常务副省长李再勇,副省长吴胜华、李睿的指示要求。

会议指出,各地全面开展水旱灾害风险普查工作,总体推进有力有序,大部地区已完成普查工作,但也有个别县区未完成,需要加快进度,对普查工作再部署、再落实。

会议强调,各地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水旱灾害风险普查的重要意义。要切实抓好我省水旱灾害风险普查工作,摸清风险底数,夯实水利基础。

会议要求,各地要聚焦目标任务,把握关键环节, 按照水利部水旱灾害风险普查视频推进会有关要求,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落实务实举措,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好水旱灾害风险普查工作。

一是压紧压实普查责任

各级水利部门要按照工作任务要求,会同技术支撑单位做好数据收集、成果汇交、质量审核、评估区划等工作,确保工作有力有序开展。要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把责任落实到位,确保高质量完成普查任务。

二是切实加强督导检查

各地要加强督导检查,重点加强进度缓慢、质量较差地区普查工作指导检查和督促。对普查工作走过场、进展缓慢的地区,要定期通报,必要时进行约谈。

三是切实把握时间节点

根据国普办和水利部要求,各地要认真对照工作目标,充分利用现有成果资料,避免重复调查。要紧盯项目实施进度,进一步细化时间表、任务图,倒排工期,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如期高质量完成调查任务。

四是严格控制数据质量

各地要准确把握普查工作目标任务、技术方法、质检审核、汇交流程等关键环节工作要求,把数据质量作为普查工作的“生命线”,加强普查人员培训,严格按照统一的技术路线开展普查工作,严把数据审核,确保普查成果真实、准确、完整、可用、可追溯、可问责,绝对不能虚报、伪报、漏报。

五是切实强化经费保障

各地要主动与财政部门沟通对接,抓紧协调落实普查经费,确保所需经费足额保障到位。同时,要做好资金测算,确保专款专用,严禁截留挪用,确保普查经费使用高效。

六是切实强化宣传报道

各地要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及相关节日活动等,全方位、广范围、多形式、有针对性开展宣传,让广大人民群众充分了解风险普查的目的、意义和要求,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和参与普查良好氛围。

视频会议开到市(州)、县(区)水务局,厅防御处,省水文水资源局,省水利科学研究院,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负责水旱灾害风险普查工作相关负责同志及工作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伍岱禧)

来源:贵州省水利厅官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