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时政要闻

剑河柳川镇南脚村:村规民约“约”出农村文明新风尚

2021年08月26日14:45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金秋时节,秋风送爽,记者走进剑河柳川镇南脚村,映入眼帘的是干净的水泥步道,步道上村民们热情地相互打招呼,村中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错落有致,绿树掩映,庭院幽静而整洁,一股和谐文明新风徐徐吹在南脚苗寨间。

剑河县柳川镇南脚村村民正在打扫村里步道。张美摄

曾经的南脚村,环境卫生一直是村干头疼的难题,2019年,通过多次召开村民会议、院坝会,广泛征求村民的意见和建议,结合乡村振兴工作要求,南脚村村两委决定将环境卫生、清洁风暴等内容列入村规民约。

“我们南脚村1984年就有村规民约了,但是那时候村规民约不够完善,我们村两委通过征求民意修订了现在的村规民约,新民约修订下来后,我们积极入户宣传、广播传颂,目前取得不错的效果。”南脚村村支书张忠全说。

剑河县柳川镇南脚村村寨步道。张美摄

相对于老村规,南脚村新修订的村规民约涵盖了邻里关系、环境卫生、良好家风、文明新风等多方面的内容和规约,它就像一把尺子,逐渐成为了南脚村村民人人丈量自己的行为准则。

在村民杨明芬家,她正在和儿子打扫门前的步道,她时常将村规民约牢记于心,也常常以村规民约教育自己的孩子。乡亲们因村规民约而产生的转变让她深有感触。

剑河县柳川镇南脚村村支书正在查看村中卫生环境情况。张美摄

“以前我们村卫生比较差,但是自从制定了村规民约,我们每天都自觉清扫自家庭院,房前屋后扫得干干净净,如果有时候稍微乱点,自己反而不好意思,现在我们住得也舒服,邻里关系也和睦,有事情都是你帮我,我帮你,我觉得挺好的”村民杨明芬说。

剑河县柳川镇南脚村新修订的村规民约。张美摄

村规民约约出好风气,如今的南脚村村庄干净整洁,村民礼让文明,勤劳俭朴.......村规民约正“润物细无声”般改变着村民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

南脚村小小村规撬动了村庄治理,成为了切实有效的“治村宝典”,南脚村呈现出了文明乡风、整洁村容、民主管理的新气象。

“下一步,我们村要继续利用好村规民约,让村民从依靠制度约束到逐渐成为习惯,再将这种好的习惯传承下去,让我们南脚村越来越好。”南脚村村支书张忠全说。(图/文 杨菊梅、张美)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