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时政要闻

黎平地坪镇:芦笙传承人用自媒体拓市场

2021年08月26日09:16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 (记者 王军 通讯员 张明辉)黎平县地坪镇滚大村培利苗寨原本地处偏远。近年来,得益于国家的好政策,苗寨基础设施不断夯实。村民汪台江等人看到家乡发展的潜力,纷纷返乡创业就业,依托当地特色芦笙产业,带领村民走上增收致富路。

“以前,在外面打工,离家远,收入一般,后来选择返乡创业制作芦笙,至今已有六七年,收入还不错。”汪台江是省级芦笙非遗传承人之一,他不仅会制作芦笙,还能用芦笙演奏流行歌曲,这些年通过自媒体平台吸纳大量粉丝,收入逐渐增加。他说要把培利苗寨芦笙发扬光大,更好地传承芦笙制作工艺。

与汪台江一样,陆良福也是省级芦笙非遗传承人,家里三代人从事芦笙加工制作,如今,他制作的芦笙远销广西、贵阳等地,平均每月创收数万元。

“从我爷爷辈就传下来了,现在,每年芦笙销售量达1000多把,下一步,我要继续学习,加强工艺,提高培利苗寨芦笙赞誉度。”陆良福信心满满地说。

汪台江、陆良福等人作为培利苗寨芦笙传承人,通过组织队伍参加黎平县芦笙比赛,利用自媒体等平台打开市场。同时,通过建立合作社,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统一生产和销售。“2017年成立培利寨芦笙合作社,从最初的38位师傅带动,至今有55位芦笙师傅,每年销量1万把以上,产值达600万元。”合作社相关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地坪镇立足地方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芦笙特色产业,在传承芦笙制作技艺,弘扬民族文化的同时,通过改善村寨基础设施,建设芦笙工作坊,建立100亩芦笙制作原材料基地,让芦笙产业惠及周边村寨更多群众。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