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遵义市新蒲新区>>精神文明建设

“讲、评、帮、乐”助推文明实践走深走实

2021年08月26日10:26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新蒲新区礼仪街道灵犀社区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着力于推动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整合现有资源,以“聚民心”为目的,筑造“传播思想、践行文明、成就梦想”的百姓之家为定位,通过“讲、评、帮、乐”四项举措,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走深走实。

“讲”好新思想

灵犀社区充分发挥“道德讲堂”“科技讲堂”等阵地功能,围绕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利民惠民政策、乡村振兴等重点内容,广泛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

今年以来,灵犀社区共开展各类宣讲活动30场次,让党的好政策家喻户晓,也让新时代文明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

“评”出正能量

作为省级文明家庭示范点,灵犀社区以“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为着力点,围绕家规家训、家庭教育、家庭环境、文明实践等方面工作,组织开展“身边好人”“道德模范”“好公婆”“好儿媳”等各类身边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活动,不断深化家庭文明建设。目前,灵犀社区已评选出文明家庭25户,好婆婆、好儿媳各2户,让群众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此外,灵犀社区还开展了道德评议活动,组建社区道德评议队伍,深入开展道德评议活动,发布“善行义举榜”和“失范惩戒榜”,让群众了解并践行新时代文明思想,让文明新风吹进每个社区群众的心里。

“帮”出新风尚

结合“邻里守望”“牵手关爱”“环境治理”等志愿服务项目,社区组织志愿者通过上门拜访、恳谈交流、心理疏导、居家整理、公益帮扶等方式,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问题。截至目前,已解决物业纠纷、噪音扰民、家庭矛盾等30余项问题;由党员居民志愿者主动认领服务项目20余项,常态化开展了停车引导、爱心护学、占道清理等党群共治活动。

同时,社区的10支志愿服务队,还围绕食堂帮厨、送餐就医、心理疏导、文娱指导等内容,开发养老个性化、多元化志愿服务,发动辖区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形成邻里和睦、守望相助、患难相恤的社会风尚。

“乐”出新花样

灵犀社区依托现有办公阵地,整合利用阅览室、娱乐室、书画室、四点半课堂,针对老、少群体生活习性和特点,进一步完善了功能布局,打造社区养老服务“春风小院”,构建“老年食堂+健身文化+医疗康养+志愿服务”四位一体志愿服务模式,让每一位进入“春风小院”的群众都能吃得安心、玩得开心、过得舒心,真正实现老有所乐。

“我们通过整合资源,以志愿服务为抓手,探索开展各类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主要目的就是树立文明新风,引导群众践行新时代文明。”灵犀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负责人介绍道。小小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犹如精神文明建设的“加油站”,未来,灵犀社区将继续用好“讲、评、帮、乐”工作法,大力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动起来”,让群众参与进来、社区文明起来。(包福兰)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