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德江视窗>>多彩贵州德江梦

德江县玉水街道

拓宽发展空间让闲置土地“活起来”

2021年08月26日08:42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 (记者 欧阳海南)8月18日,记者见到德江县玉水街道新寨社区党支部书记陈爱芬时,她刚刚完成一处工地的验收。“这里将建10余个小门面和一处汽修店,仅租金每年就能为社区创收12万元。”别看数额不多,今年以来,新寨社区依靠盘活辖区内闲置资源,实现了破“空壳”壮集体惠民生的目标。

玉水街道的主体区域是德江老县城,辖3个村、3个社区,其中陈爱芬“掌舵”的新寨社区人口就超过2万人,但整个社区的集体经济积累几乎为零。

今年6月,玉水街道党委书记覃进东率队密集走访中发现,一方面6个社区(村)几乎都没有集体经济积累,全是“空壳”;另一方面,辖区内大量已经收储的土地尚未开发,不少地块还是紧邻闹市的“黄金地”。

能不能选那些近5年内开发可能性低、位置好的地块,在不改变地块权属、法理关系前提下,开发成临时经营场所发展集体经济呢?

多次调研、沟通、汇报、洽谈之后,一场“盘活闲地,治理空壳”的行动在街道开展起来。

就这样,陈爱芬忙活开了。

经申请,新寨社区在依法处理好各项约定和条件后,对社区内两块闲置地进行了打整。

“今天验收的就是其中一块,两周后可完成改造,目前已有20余户个体工商户报名租赁。”陈爱芬说。

新寨社区只是玉水街道破“空壳”的一个缩影。街道符合这类短平快开发的地块还有水车坝村、安家渡村、厦阡社区,全部合理开发出来,对于村级集体经济将是一笔非常可观的收益。

“我们在盘活资源治‘空壳’时,也定了4个原则:必须确保合法依规,厘清责权利关系;只选近5年内基本不用的地块,确保投出产出划算;只进行简易建设,且与商家实行一年一签,确保建拆方便;所有收益必须100%归社区集体经济。”覃进东说,就是要转变观念,不能再抱着金碗碗“讨饭吃”。

有了收益,陈爱芬盘算开了,给社区内80岁以上的老人办点实事,给考上大学的社区孩子发点助学金,总之是落脚在社区的公益上。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