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文教

要开学了,校园周边交通咋疏堵

贵阳公安交管部门昨日发布相关分析预测,并出台应对措施

2021年08月26日10:19 | 来源:贵阳晚报
小字号

本报讯 8月25日,记者从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获悉,全市中小学秋季开学在即,受疫情防控、检测体温的影响,交管部门预计开学后最显著的变化是各学校学生进入校园的时间将较往年同期大大增加,送学车辆在校园周边路段的滞留时间加长,导致全市校园周边路段在集中送学时段的拥堵延时增加。为此,贵阳公安交管部门发布2021贵阳市秋季开学道路交通分析预测。

结合往期交通历史数据和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等多方面因素,开学后全市城区道路交通较目前从时间上将出现早晚高峰提前、高峰时间延长趋势;从空间上,云岩、南明以及观山湖行政区范围的拥堵延时范围广,受通勤、通学的交通叠加以及部分道路施工的影响,将导致全市多条主次干道拥堵时间增加。

开学后,在全市交通通行情况变化方面,首先,全市路网交通量将明显提升,预计工作日全市在途车辆将升至约130万辆左右,在途车辆数增加约20%至25%。其次,从车速和拥堵指数来看,暑假当前,全市工作日路网平均车速约为37.7km/h,拥堵指数约为1.3;开学后,预计工作日路网平均车速36km/h左右,将降低约4.5%,拥堵指数1.33左右,提升约2.3%。交通拥堵影响主要集中在高峰期,预计开学后高峰指数将提升至1.9以上(工作日周一早高峰和周五晚高峰全市城区道路交通拥堵指数将会超过2),拥堵延时增加超30%,高峰车速约25km/h,降低约27%。

对于开学后易堵路段的预测分析,从学校周边路段上看,开学后早高峰市民驾车出行特征呈现时段集中、区域集中的特点,各区中小学周边道路早晚接送学生时段将出现拥堵,例如城区中华北路的实验小学、瑞金中路的环西小学、观水路的十八中和南明小学、富水北路省府路小学;观山湖区金阳北路的外国语实验小学、石标路周边的北师大附小、黔灵山路的贵阳一中、金朱东路的北师大附中等学校沿线交通量相对假期陡增,出现交通缓行现象。

其次,由于学生开学后大部分家长都存在先送学后通勤的交通行为,相比单纯通勤增加了绕行距离和占用路网时间,预计北京路、宝山路、枣山路、解放路、北京西路、西二环、中环路、观山东路等主要通勤主干道的高峰交通量增加、服务水平降低、拥堵延时增加。其中,北京路铁桥路口、延安路与枣山路交叉口、中环路新添立交、尚雅立交、中松立交、西二环恒大帝景路段、北二环林东立交、贵遵立交、数博大道长岭北路各交叉口等是主要的通勤拥堵节点。

此外,开学后,全市道路交通依然会受到施工影响。目前,受地铁3号线、延安西路高架桥建设施工影响,云岩区枣山路、浣纱路、延安路,乌当区新添大道以及创业路、臣功路、新庄路(创业路口至臣功路段)以及高新路(臣功路口至新添大道段),南明区花果园大街沿线,花溪区清溪路沿线等道路通行能力受到影响。同时经开区黄河路浦江路口、清水江路口,南明区沙冲路电视机厂路口、朝阳洞路、青年路、东新区路也处于施工当中,市民集中出行时段常发拥堵排队、交通缓行情况。

针对以上情况,贵阳交警将结合开学后交通量突变情况分析研判,保障全市交通秩序,对交通组织和信号配时再做适当和适时优化,进行关联调整、全盘考虑,全力保障道路交通平稳过渡。一是强化检查,促秩序;充分利用监控视频、路面专人现场检查等形式,加强对学校门前秩序维护以及接送学生车辆停车秩序等情况的检查督导,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二是科学引导车流通行、保实效;针对路网压力大的情况,根据中心城区路面交通流量的实际情况,优化调整配时,有序引导通行,有效提高路面通行能力。(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陈佳艺)

学生家长 请做好出行规划

开学后,全市早晚高峰道路交通压力增大,一定要做好出行规划。一是选用公共交通方式出行,白云区来往老城区、龙洞堡方向的可以选择轨道交通2号线,观山湖区来往老城区、经开区方向的可以选择轨道交通1号线。老城区内的出行尽量采取“公交+步行”的方式,尤其是开学后交通流量大的宝山路、延安路、瑞金路、中华路等路段,建议市民尽量乘坐公交或轨道交通等接送学生上下学。

二是错峰出行,特别是涉及途经上述拥堵路段、拥堵节点的市民车辆出行一定要选择错峰,尤其是在开学第一周的早高峰,务必提前40分钟以上时间出发。

三是合理选择出行路径,对于通勤距离较远,乘坐公共交通不便的跨区出行,建议通过绕城高速以及二环通行,避免进入一环内。例如由乌当区往返观山湖区的车辆可选择原东北绕城高速、北二环通行,花溪区往返各区的车辆建议选择环城高速通行。

四是出行前关注路况信息,特别提示广大驾驶员朋友,注意关注路面交通显示屏、收听交通广播,贵阳公安交管部门将及时发布交通提示和重点地区的绕行路线。

值得注意的是,因新一轮疫情防控,预计学生进校前会进行严格的体温检测等,增加进校时间,送学车辆在校园周边滞留时间加长,家长在此期间一定要服从交通民警现场指挥,自觉排队,耐心等候,依次通行,在校园周边允许临时停车的地方即停即走,不违法停车,避免影响其他车辆和行人的正常通行;避免因人流、车流过大造成学校周边交通拥堵、秩序混乱。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