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瓮安视窗>>瓮安新闻

瓮安江界河镇铜锣村:撂荒地有效利用 350亩辣椒地喜迎丰收

2021年08月26日15:01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八月是丰收的季节,瓮安县江界河镇铜锣村的辣椒长势旺盛,也迎来了丰收。在铜锣村的辣椒种植基地里,火热现象映入眼帘,村民们有忙着采摘的、有忙着搬运的、有忙着装车的,忙碌的身影中不时传来一阵阵欢声笑语。

然而让人想不到的是,眼前这丰收的350亩辣椒地,以前却是一眼望尽、荒无人烟的撂荒地。

据了解,之前铜锣村土地撂荒问题是长时间的,撂荒地时间长的有十余年之久,短的有五余年。不仅造成耕地资源浪费,影响粮食生产稳定性,而且会对“三农”工作基础形成危害,也是影响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因素。

为有效解决农村土地撂荒现状,不断提高土地利用率,进一步抓好农业生产助力乡村振兴,近年来江界河镇铜锣村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引领作用,加强宣传,落实责任,精准施策调动群众参与撂荒地整治的积极性,动员群众种一批农作物。

铜锣村辖区,多为劳动力薄弱的中老年群体,没有精力和劳动力耕种高效作物,辣椒产业是江界河镇重点发展的农业产业之一,也是适合于铜锣村村民的经济作物。在经历对撂荒地的开挖、清理、翻犁等处理后,将辣椒移栽至如今的种植地。在镇领导的高度重视和铜锣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悉心培育下,350亩撂荒地才迎来辣椒的丰收。

种下去了还得找好销路。以前村民采摘后不仅需要忐忑等待收购,单价也较低。而现在铜锣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与贵州红辣满山红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收购合同,价格根据市场行情随行就市,让村民在24小时内就近收购,真正让群众种植无后顾之忧,同时也增加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

接下来,铜锣村将充分发挥基层党建作用,提升组织力,大力鼓励专业合作社中的党员,牵头完善利益联结模式,拓展销售渠道,传递党的好政策,凝聚产业发展力量。(通讯员 彭瑶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卢泰铭)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