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修炼共产党人百年“心学” 知行合一践行“两个维护”

蓝绍敏
2021年08月26日10:52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七一”重要讲话,以深远的历史眼光、深厚的政治智慧、深刻的思想内涵、深沉的精神力量,回顾了我们党“浴血奋战、百折不挠,自力更生、发愤图强,解放思想、锐意进取,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的伟大创业史诗,提炼了我们党“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勾勒了我们党“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伟大初心使命,诠释了我们党“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伟大革命气概,发出了我们党“走自己的路”“踏上新的赶考之路”的伟大时代号召。我感到,这是一篇纵深感、逻辑性、感召力很强的纲领性文献,也是一次在历史性的重要时刻发表的一篇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讲话,为我们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树立了思想灯塔、提供了实践指南。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了“九个必须”的指示要求,第一条就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明确要求“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通过认真学习,我深切体会到,百年大党、风华正茂,党有核心、万众一心。习近平总书记2011年在贵州视察时,来到贵州大学中国文化书院,勉励我们“做到知行合一”,今年春节前夕在贵州视察时又要求我们“修炼共产党人的‘心学’”。我感到,修炼共产党人百年来的“心学”,首先就是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知行合一践行“两个维护”。

一、知行合一践行“两个维护”务必十分自觉,不能留寸心迟疑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思想自觉是践行“两个维护”的先决条件,要真知真信才能真行真成,只有内心高度认同,才能在践行上十分自觉。

一要做到高度的政治认同。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指出,“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今年春节前夕,总书记在贵州视察时指出,“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在深入学习党史过程中,我进一步认识到,遵义会议前,党内由于没有形成众望所归的领导核心,中国革命饱受挫折、濒临绝境。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同志的领导地位,我们党开始形成坚强的领导核心,中国革命从此转危为安、实现伟大转折。正如遵义会议决议指出:“全党同志像一个人一样团结在中央的周围,为党中央的总路线奋斗到底,胜利必然是我们的。”我们党的百年历史雄辩地证明,从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到风鹏正举、风帆正悬、风华正茂,根本的原因就是实现和维护了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和核心掌舵领航。党的十八大以来,正是有了习近平同志作为党的核心掌舵领航,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性飞跃。可以说,“两个维护”是我们党的政治命脉,是最高的政治原则、最根本的政治要求、最重要的政治纪律、最严肃的政治规矩,必须做到高度的政治认同。

二要做到深刻的理性认同。从政党建设史来看,强调政治领袖影响力、确立和维护领导核心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基本观点,一个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必然有一个有力的领导核心。巴黎公社失败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没有形成集中统一的领导集体,更没有形成领导核心;十月革命之所以成功,恰恰是因为在革命中形成了一个领导集体和像列宁这样的领导核心。万山磅礴,必有主峰。毛泽东同志曾形象地说:“一个桃子剖开来有几个核心吗?不,只有一个核心。”邓小平同志说过:“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从我们党百年史来看,在我们这样的大党、大国,必须有一个在实践中形成的坚强的领导集体,在这个领导集体中必须有一个坚强的核心。长征途中,红一方面军平均每300米就有一名红军牺牲。这其中既有革命战争的严酷性,也有当时没有坚强核心、正确领导的教训。“两个维护”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重大原则,是我们党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保证,具有深厚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

三要做到彻底的情感认同。人民情怀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我们党的“源代码”和“根目录”。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指出,“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人民”二字在讲话中出现了86次之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国打响脱贫攻坚战,先后7次主持召开中央扶贫工作座谈会,50多次调研扶贫工作,走遍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没有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没有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挂帅出征,是难以想象和不可能实现的。脱贫的群众都发自内心地感总书记恩、说党中央好。我体会,“两个维护”本质上维护的是党心、军心、民心,维护的是民声、民意、民愿,践行初心必须自觉维护核心,维护核心才能真正践行初心。我们要深学笃用总书记视察贵州作出的“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的重要指示,始终坚守人民情怀、践行群众路线,与人民群众有盐同咸、无盐同淡,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做好新时代新阶段“三农”工作。

二、知行合一践行“两个维护”务必十分用心,不能打半点折扣

从百年大党的心路历程来看,“两个维护”既是共产党人源于内心的精神谱系,更是落在实处的政治品格。“两个维护”不是喊出来的,有无杂质、有无折扣、有无水分,在实践的“滤镜”下清清楚楚。践行“两个维护”,不看表态有多快、调门有多高,关键看行动、最终看效果。

一要时时增强维护的意识。“两个维护”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口头的而是行动的,不是片面的而是全面的,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不是一时一地的而是随时随地的。长征时,红军伙夫早上起来不是问“今天有没有米煮饭”、而是先问“往南走还是往北走”,这就是紧跟中央、认准方向的强烈意识。践行“两个维护”,要全天候、全方位、全身心体现在工作中,化为心头的信念、手中的力量、脚下的行动,做到对标对表对照、用心用情用力,真正融进血液、铸入灵魂、成为自觉。

二要事事体现维护的立场。践行“两个维护”,必须凡事首先同党的理论路线方略对标、同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表,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上,体现在日常言行上。总书记心系贵州发展、情系贵州人民,作出系列重要指示,为贵州工作定向引航。工作中,必须把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指示作为“第一政治要件”来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做到清单化推进、闭环式管理,以一地一域的工作实绩答好总书记在新时代点的新课题。

三要处处提升维护的能力。维护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能力。践行“两个维护”,要体现在修身做人、干事创业的方方面面,不能时而强化时而弱化,不能在表态文字上重视、在大是大非上动摇,不能在“八小时内”落实、在“八小时外”落空。维护上的能力来自学习上的定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必须用心学进去、用力做起来,做到常学常进、常悟常新,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中学到强大的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实践力量,学出用心的维护、绝对的忠诚,提升知行合一践行“两个维护”的能力自觉。

三、知行合一践行“两个维护”务必十分坚定,不能有丝毫动摇

百年党史昭示我们:中国革命的航船是在惊涛骇浪中到达成功彼岸的,中国建设、改革和发展事业的航程同样不会一帆风顺。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要求我们,“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面对长期、复杂、严峻的考验,要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去,必须十分坚定、没有丝毫动摇地做到“两个维护”。

一要把忠诚品质体现在“两个维护”上。对党忠诚,是党章明确的党员义务,是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内容,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省结合实际启动“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就是要引导党员干部用绝对忠诚的标准审视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忠诚贵在绝对、贵在彻底、贵在坚定。“两个维护”是衡量党员干部政治忠诚度的“试金石”,对党绝对忠诚首先要体现在践行“两个维护”的彻底和坚定上,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造福人民的公德、严于律己的品德,真正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决不阳奉阴违做“两面人”、搞“伪忠诚”。

二要把斗争精神体现在“两个维护”上。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考验,就是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不敢亮剑,在紧要危急关头会不会斗争。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这个方向、立场、原则就是在涉及“两个维护”的大是大非面前,不能“爱惜羽毛”。要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始终以战斗的姿态、战士的担当,坚决与一切违背“两个维护”的行为作斗争,坚决防止和克服嗅不出敌情、分不清是非、辨不明方向的政治麻痹症。要勇作疾风劲草、敢当烈火真金,对妄议的要坚决斗争,对跑偏的要勇于纠正,对缺位的要敢于较真,做到挺身而出亮明立场、理直气壮开展斗争、旗帜鲜明维护核心。

三要把头雁效应体现在“两个维护”上。高级领导干部是践行“两个维护”的中坚骨干力量,必须注重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政治营养,在要求上更高一格、在层次上更深一层,不能有半点动摇、犹豫和迟疑。要带头把践行“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贯彻到履职尽责各方面、全过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政治上坚定清醒、行动上担当作为。要发挥好示范表率作用,带领党员干部遇事从政治上考量、干事在大局下行动,成为党的政治建设的积极引领者和践行“两个维护”的坚定实践者,以办实事、开新局的成效诠释对党忠诚、践行“两个维护”。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