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遵义3.9万处供水工程 保障农村生活用水

2021年08月26日08:26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 (陶铸)走进遵义市播州区龙坑办金鼓社区农兴组村民李月祥家,只见卫生间里安上了热水器,厨房里用上了自来水,屋里屋外干净整洁,院子里的花草刚浇过水,房前屋后满园春色。

农家生活实现了家居清洁化、用水城市化。李月祥笑着说:“以前家里用水都是靠肩挑手提,现在24小时都有水,煮饭、洗衣服、拖地、浇花样样都很方便,做完农活还能好好洗个热水澡。”

李月祥介绍,以前用水都是到周边水井和河里挑水,饮用水源不卫生、水质也很差,雨天和冬季吃水更困难,用水得不到保障,大家一直盼望能用上自来水。

2015年播州区水务局投资234万元,在金鼓社区修建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解决了金鼓社区17个村组4090人以及金鼓小学的生活用水。2020年,播州区水务局在金鼓社区与邻近的八里社区实施了扩容联网工程,从金鼓到八里修建一条主供水管道,该工程建成后与八里社区的团田、永红饮水工程以及梳池社区东风农村饮水工程并网供水,互为补充,实现24小时连续供水,供水保证率达95%,供水服务人口1.28万人,同时解决了4所中小学、6幼所儿园、10余家企业的用水问题。

近年来,遵义市大力实施农村供水工程建设,加强工程运行管护,全面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保障农村群众生产生活用水。目前,全市有各种形式、规模的供水工程约3.9万处,累计解决受益人口643.9万人,以20人以上集中式供水为划分标准来看,全市农村集中供水率达95.8%,自来水普及率94.2%。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