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关岭视窗>>关岭资讯

关岭角寨村:共建宜居乡村 共享美丽家园

2021年08月25日09:45 |
小字号

今年4月以来,“文明乡风 宜居乡村”创建的春风席卷黔中大地,关岭自治县顶云街道角寨村应时而动,快速部署,高效推进,干群齐心协力投入到“幸福角寨”“文明角寨”的创建工作中。

角寨村驻村工作组与村“两委”精准谋划,共同制定和完善《角寨村村规民约》《角寨村“文明乡风宜居乡村”创建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角寨村红十条》,对环境卫生的整治、房前屋后的清理、家庭卫生的要求、私搭乱建的管控与依法拆除等事项进行了安排部署,并成立了角寨村文明乡风宜居乡村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宣传组、现场整治组和监督考核组,着力构建角寨村宜居乡村创建的“四梁八柱”。

“规章制度制定后,我们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了群众代表大会、村民大会、院坝会等会议,随后开展入户走访、上门宣传,发放《致角寨村全体村民的一封信》,动员全体村民共同参与到宜居乡村创建工作中。”角寨村村支书李天燕说道。

角寨村自开展宜居乡村创建和人居环境整治以来,村干部、驻村干部精准发力,讲政策、教方法、带头干,并且通过广播、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宣传“四清两改四严禁”“村规民约”“角寨村红十条”等相关内容。截至目前,召开村民大会、群众会、院坝会达20余次,6000余人次参与。

角寨村从今年2月起,每个月开展2次“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党旗增光彩”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群众和志愿者到村组清扫主干道、边沟、山塘等公共区域。

“我们层层压实责任,明确责任到人,确保工作推进有力,村子以小组为网格,以十联户为一个单元,将创建工作的要求、目标、标准、任务和责任落实到单元、落实到户到人,确保创建工作落细落实。”市委宣传部驻角寨村第一书记胡军彪告诉笔者,角寨村以小组长牵头,每周至少组织护林员、志愿者等人员开展一次本组的环境卫生清扫,并成立由村委干部、组干部、党员和乡贤寨老组成环境卫生工作督查组,定期不定期对每家每户房前屋后卫生进行监督检查,确保清扫卫生无死角,不乱扔乱倒垃圾,不露天焚烧垃圾,自觉将垃圾投放到指定收集点。

角寨村还组织开展了“文明乡风 宜居乡村创建暨十星级文明示范户”评比表彰,评选出一批创建示范户,增强群众荣誉感,在村里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传播正能量。目前,已评出示范户50户,并颁发锦旗和生活礼品。

角寨村“文明乡风 宜居乡村”创建工作开展以来,以精准谋划、精准发力、精准施策的“三个精准”统筹宜居乡村创建工作,直面困难,破除阻力,不断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树立主人翁意识,让村民积极参与到美丽乡村的建设中,共建宜居乡村,共享美丽家园。(高智)

来源:安顺日报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