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关岭视窗>>关岭资讯

关岭岗乌镇:重塑城镇新貌 创建宜居乡村

2021年08月25日09:37 |
小字号

入秋的岗乌镇气温依旧炎热,但与往日不同的是,老街上少了繁杂和脏乱,新市场多了人气与喧哗。自全市开展“文明乡风 宜居乡村”创建工作以来,该镇将新型城镇化建设与构建宜居乡村相结合,“疏堵”同步,重塑岗乌新面貌。

作为关岭自治县最为边远的乡镇之一,早在脱贫攻坚时期,岗乌镇就已结合自身实际,提前谋篇布局,以打造特色小城镇为契机,推进新镇打造和老镇改造,为创建宜居乡村打下了基础。

“一直以来,岗乌镇老街旧巷存在横幅乱挂、房屋破损、摊贩乱摆、道路拥挤的情况,加上城镇规划不合理,设施设备不完善,群众也没有形成爱护环境卫生的意识,使得宜居乡村创建工作开展难度大、效果小。”该镇党委副书记任艳梅告诉笔者,随着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逐步推进,农贸市场、中药材交易中心、停车场等配套设施相继完工,为创建宜居乡村提供了“疏堵”条件。

任艳梅口中的“疏堵”是岗乌镇以新型城镇化建设推动宜居乡村创建工作的重要举措。

岗乌镇党委政府将原先老街上的牛马、生猪等交易市场全部搬迁至新建的农贸市场内,将赶集地点由老街主干道转移至农贸市场,打通了乡镇发展的新脉络;并且新建的大道连通了岗乌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与农贸市场,当地党委政府出台了搬迁群众到市场经营免租金的政策,为搬迁群众搭建就业创业平台,让其“搬得出、稳得住、有发展、能致富”。

成功归行纳市后,该镇着手对老街旧巷开展环境卫生、占道经营和私搭乱建整治,将临街流动摊贩集中安排至农贸市场,并按照市场规定进行管理,彻底解决了乡镇的交通拥堵问题,堵住了“脏乱差”的源头。

据悉,截至8月16日,该镇共有25000余人次投入到环境卫生清理工作中,清理垃圾579吨,拆除私搭乱建建筑210栋2710平方米,农户环境卫生清理整治2818户。

“让老街更洁净,让新镇更热闹。我们以‘便民、利民、为民’为宗旨,通过对市场的搬迁和升级改造,加快了我镇城镇化建设的步伐,也持续改善了人居环境,为人民群众营造了良好的消费环境和居住环境。”任艳梅说道。

“现在镇里建起了新农贸市场,我们摆摊不再去老街主道上乱摆乱放,交通便捷不拥堵,市场管理更规范,大伙没有不夸的。”提起新农贸市场的投入使用,市场内的摊贩个个脸泛笑容,纷纷点赞。

在岗乌老街从商多年的李华武,对该镇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宜居乡村创建工作拍手叫好。他说:“原来老街上每逢赶集就堵得水泄不通,不仅进货出货很不方便,环境卫生也又乱又脏,集市散了以后满地垃圾。现在集中在新农贸市场里,不仅解决了老街交通拥堵的问题,环境卫生也变得非常干净。新城镇发展越来越好,我们不仅经商更有前景,生活也过得舒心。”(高智)

来源:安顺日报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