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观山湖视窗>>观山湖新闻

观山湖区商贸物流集聚服务中心:为商户顾客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

2021年08月25日16:41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进入商场请佩戴口罩、出示健康码,谢谢配合。”笔者来到贵阳西南国际商贸城1号广场北门,门口的小喇叭循环播放着疫情防控提醒,两名志愿者驻守在门口,为顾客测量体温,确保每位顾客均佩戴口罩并出示健康码。

由于受手机卡顿或网络信号影响,部分顾客出示健康码需等候一段时间,但大家都表示理解。“商场人流密集,进入要出示健康码,虽然步骤多了点,但大家更安心。”一名顾客说道。对于不会操作或未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等群体,该商场工作人员还积极做好服务引导并登记相关信息。

顾客主动扫描、出示健康码。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进入商场内部,工作人员李正贵正在对商场的公共区域进行病毒消杀。据李正贵介绍,他每天早上八点半到岗,和其他保洁人员一起,对商场出入口、广场内公共区域、垃圾集中区域进行整体全面消杀,杜绝病毒滋生传播。

在商贸城宏泰智慧物流园内,运输车辆来往如梭。现场志愿者一边为驾驶员测量体温,一边提醒驾驶员佩戴口罩、出示健康码、行程码;同时还有工作人员对来往车辆的轮胎进行消杀。“为便于物流园市场管理、商户经营和车辆通行,我们加强了对物流园商户、店员、驾驶员、车辆等信息的清理排查;为方便商户经营出行,我们还在商户健康码、行程码均为绿码、体温正常、签订承诺书、登记备案清楚的情况下,对其发放《贵阳西南国际商贸城经营户(店员)进出卡》,商户持卡在测温正常后即可快速进入物流园。”观山湖区商贸物流集聚服务中心市场服务部部长但成明说。

工作人员为顾客测量体温。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了解,8月以来,观山湖区商贸物流集聚服务中心第一时间激活了贵阳西南国际商贸城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将该商贸城1—6号广场、仓储物流园及餐饮、酒店、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划分为20个防控重点区域,联合商贸城区域重点企业,投入工作人员150余人,设置进入卡口81个,严格落实测温、扫贵州健康码、行程码、戴口罩、“一米线”等疫情防控措施。同时,该中心还要求各重点企业做好员工、商户、从业人员的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工作,把好疫情防控入口关,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工作人员为不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登记个人信息。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该中心还要求商贸城15家重点企业,1135名员工尽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并多渠道宣传引导动员商贸城8500余户商户,近25000名从业人员,积极配合居住地村、居、政府尽早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截至目前,该中心辖区内15家重点企业、员工已完成疫苗接种977人,接种率达86%;经该中心随机走访3171名商户、店员得知,该批人员已有2554人完成疫苗接种,接种率达80%。

李正贵对商场的公共区域进行消杀。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下一步,该中心将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继续落细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为人民群众营造安全、有序、放心的消费环境。

同时,为坚决巩固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进一步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防疫工作,近期,由观山湖区社会防控组交通疫情防控专班统筹,区商贸物流集聚服务中心具体负责,区交通运输局、区卫生健康局、宾阳派出所等相关单位配合,恢复2020年初金阳客车站疫情防控联防联控机制,同时迅速抽调人员组成工作专班入驻金阳客车站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工作人员对进入物流园的车辆进行消杀。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金阳客车站进站口,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为每位乘客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同时提醒乘客佩戴口罩,完成一系列流程后,方可进入车站。

进站通道中,工作人员再次通过红外热成像测温仪对进站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据统计,自防疫专班进入金阳客车站开展工作以来,防疫专班进入金阳客车站开展工作以来,截至8月22日,金阳客车站累计扫码测温163579人次。对各类重点人员信息采集登记,并按规定上报处置469人次。

另外,一线的工作人员每日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均会对候车厅、售票厅的扶手、座椅、垃圾桶等重点区域进行常态化全面消杀,对所发出的班次进行“每车次一消毒、每班次一通风”,确保乘客出行安全、有序。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