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紫云视窗>>紫云要闻

贵州紫云县:“四抓四到位”为村“两委”换届保驾护航

2021年08月25日15:27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贵州紫云自治县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村(社区)“两委”换届始终,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扎实有序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确保树立好导向、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形成好气象、绘出好蓝图。

抓机制完善,确保工作规范到位。县乡成立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村(社区)成立工作专班。坚持在党委领导下,健全由组织部门牵头协调、民政部门密切配合,纪检监察、宣传、统战、政法、公检法司、财政、农业农村、信访、共青团、妇联等部门单位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切实做到统一摸底调研、统一制定方案、统一安排部署、统一政策口径、统一对外宣传、统一督促指导“六个统一”。县乡建立健全重大事件、重要信息直报速报制度,全面掌握换届选举动态,及时稳妥处理。选情复杂、竞争激烈的地方,县乡两级建立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加强对换届期间突发事件的防范和处理。

抓组织保障,确保责任压实到位。推动县直各相关部门、13个乡镇(街道)党组织把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保障工作力量、落实工作经费,确保圆满完成换届选举任务。作为村(社区)“两委”换届第一责任人的县委书记,靠前指挥、全程参与、掌控全局;作为村(社区)“两委”换届直接责任人的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书记,直接负责谋划、推动和落实。县级村(社区)“两委”换届办结合阶段性工作重点,每月月初下发工作清单,项目化、清单化、精细化推进工作落实;每月召开1次工作调度会掌握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情况,研究解决换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村(社区)“两委”换届问题突出、工作滞后的乡镇(街道),采取对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书记、组织委员寄送提示函的方式,“点对点”进行通报,压实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责任。把换届工作作为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重要内容,并及时约谈对换届工作重视不够、落实不力的有关责任人。

抓督促指导,确保疑难解决到位。县组织、民政部门抓好换届业务培训、审核换届方案、进行政策答复、定期调度情况、加强督促检查等工作。对在村(社区)“两委”换届中遇到的问题,加强研究、及时答复,并对村(社区)“两委”换届的进度、措施、效果等跟进了解、动态掌握,尤其对一些容易出现问题的地方和环节进行重点关注,防患于未然。紧扣关键节点,深入基层一线指导督促,及时总结经验、纠正问题,县级层面向每个乡镇(街道)和重点村(社区)、难点村(社区)派驻指导组或指导员,加强对工作推进、程序实施、突发事件处置等情况的督促指导;组成督导组或指导组,每月对乡镇(街道)和村(社区)进行全覆盖督导或指导,推动问题早发现、早解决。推动乡镇(街道)向每个村(社区)派驻换届工作指导组,发挥好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作用,全程参与指导换届选举工作。对存在突出问题和工作滞后的乡镇(街道)开展挂牌督导,县级明确联系指导人员,责令限期整改,确保重难点问题彻底解决、不留隐患。

抓自治有效,确保管服提升到位。进一步健全党组织领导的“三治融合”村(居)民自治机制,全面落实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四议两公开”,加强村级民主协商和村(居)务监督。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县农业农村局立足部门职能职责,联合细化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定权力、定流程、定责任,构建权责明晰的村级组织运行机制。进一步健全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工作运行机制,制定监督清单、明确监督流程、完善监督机制,切实发挥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创新完善“行政村党组织——网格(村民小组)党支部(党小组)——党员联系户”的村党组织体系,推行网格化管理和服务,提升工作精细化水平,同时推动文明乡风建设,全面制定或修订简明务实的村规民约,为顺利实施村(社区)“两委”换届夯实治理基础、营造和谐氛围。(王江松)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