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黎平视窗>>强县建设

黎平县举办民族民间文化和红色文化版权作品登记培训会

2021年08月25日16:31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培训现场。

为促进版权转化,激活民族民间文化价值,推动民族文化传承提质增资,助推乡村文化振兴。8月23日,黎平县委宣传部组织举办黎平县民族民间文化和红色文化版权作品登记培训会。来自黎平县26个乡镇(街道)和县直相关单位、县内部分民族民间文化和红色文化公司负责人参加培训会。州委宣传部新闻出版和电影科杨正权同志到会指导,县委宣传部宣传教育服务中心主任彭淑金主持会议并提出要求。

培训会邀请贵州中云科技有限公司专业技术人员作民族民间文化和红色文化版权作品登记理论培训,并通过视频课件的形式作具体操作培训。此次民族民间文化和红色文化版权作品登记培训,旨在激活价值,致力振兴,重点培训了民族民间文化和红色文化版权作品登记的意义、版权登记的作品种类和范围。

培训强调,文字作品(小说、诗歌、歌词、散文等)、口述作品(如非遗传承人即兴创作完成的口述史)、音乐、戏剧、曲艺、舞蹈、杂技艺术作品、美术作品、建筑作品、摄影作品、视听作品、工程设计图、产品设计图、地图、示意图等图形作品和模型作品均可以办理著作权登记。会上明确,民族服装、刺绣、织造(织锦)、印染、银饰(金属工艺)、工艺雕塑(雕刻)、编织(编结)、陶瓷、漆艺、剪刻绘印等12个大类均可登记。

红色文化版权作品登记范围包括与红色文化有关的歌曲、MV、话剧、音乐剧、地方戏曲、电视剧、展馆解说词、专题片、纪录片、广播剧、书籍、书法、绘画、摄影、邮票、富有当地特色的民族民间红色文创作品和产品。

红色文化版权作品采集范围包括与革命遗物、遗址等革命历史遗存与纪念场所有关的摄影、美术、文字、视频、音频和文创产品及相关设计图、成品摄影、绘画等作品,与遵义会议精神、长征精神等革命精神相关的摄影、美术、文字、视频、音频和文创产品及相关设计图、成品摄影、绘画等作品。同时,强调红色文化版权与民族民间文化版权作品采集范围提到的所有作品类别必须权属清晰才予以登记。(图/文 姚进忠、石开学)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