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思南视窗>>社会传真

思南:“厕所革命+”美了乡村又利民

2021年08月25日08:57 |
小字号

近年来,思南县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推进乡村振兴、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重要内容,作为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重要载体,按照“高标准、严要求”的理念,有序推进、整体提升、建管并重、长效运行,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孙家坝镇龙王山村,山青水碧,环境优美。一栋栋独具特色的民居静卧在山村的怀抱里,让龙王山村更显靓丽。记者来到村民刘发玲家中,看见一家人其乐融融,厕所里装有干净纯白的“蹲式”厕坑,便捷的冲式抽水箱,陶瓷洗脸盆等,洗衣机、热水器等家电也一应俱全,生活非常便利。

孙家坝镇龙王山村村民刘发玲说:“国家帮我们修的厕所也很干净,洗脸洗澡都比较方便。”

美好便利的生活得益于一场“厕所革命”。从2018年开始,思南县就作出了“厕所革命”三年行动的战略决策,对全县农村不卫生的厕所进行全覆盖改造。思南县孙家坝镇在进行“厕所革命”的同时结合原有的沼气池,对粪污进行处理,把粪污放到沼气池里发酵,再用产生的沼气用来烧水、煮饭等,既节约了能源又干净卫生。

孙家坝镇龙王山村村民杨梅仙说:“我们以前是烧柴煮饭,现在是烧沼气,干净了很多,方便了很多。”

“厕所革命”不仅让农村厕所里的臭味消失了,苍蝇、蚊子、蟑螂等不见了,同时也悄然地改变着许多人的生活。随着农村厕所革命深入推进,卫生厕所的不断普及,农村的环境越来越美丽,空气更加清新,人们的环保意识逐步提高,良好卫生习惯已然养成。

孙家坝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代泽辉说:“我镇通过厕所革命工作的顺利开展,结合沼气池、三格式化粪池对粪污进行处理,目前我镇已经完成3750户的厕所改造,通过这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对乡村文明以及环境改善起到了很好的助推作用,群众也因此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

截至目前,思南县累计建设改造农村户用卫生厕所50111户,全县卫生厕所户数达141837户,普及率达86.53%。建设改造村级公共卫生厕所484座,全县村级公共卫生厕所普及率达100%。(阮进勇、吴官海)

来源:思南县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