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旅游资讯

为了旅客的“方便”

——致敬城市环境守护者系列报道(一)

2021年08月25日08:51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凌晨4点,城市一片寂静。

在贵阳北站,负责该区域环境卫生的贵阳京贵公司北站班组环卫人员却早已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其中,在负二楼出站层G308公厕处,保洁人员杨旭琴正从内到外、从上到下,认真擦拭着每个卫生间里的垃圾桶。

G308公厕处于贵阳北站负二楼出站层的快速通道内,人流量极大。“平日里,G308公厕一天有上万人次的使用量,如果清洁不到位,异味很快就会飘散出来。”杨旭琴嘴里说着话,手里一刻也没停。

每天,杨旭琴会在凌晨3点半左右到岗,换上工作服、戴好手套后就开始工作:兑好洗洁精水,将毛巾蘸湿,借助伸缩杆来回擦洗公厕的天花板;仔细打扫女厕所,包括清洗每个蹲位、擦拭每个垃圾桶,擦洗门板、地面……

打扫完卫生间,杨旭琴又拎着清洁工具来到洗面台,重新换上干净的洗洁精水,按照从上到下、从里到外、从左到右的顺序,逐一对镜面、台面和洗面台下进行清洗。就连洗面台下人们看不到的旮旯缝隙、墙面,杨旭琴也半跪半蹲地擦洗着。

“我们从第一天就是这样保洁的,越是看不见的地方越要用心。”虽然凌晨气温较低,但此时杨旭琴的额头、脖颈处还是起了一层薄汗。

一墙之隔的男厕所里,保洁人员吴德义正利索地清洗着小便池。他快速擦洗小便池外圈后,拿出一把牙刷,用牙刷蘸上洁厕净,细细将冲水阀刷了又刷。“尿渍长期沉积在冲水阀的缝隙里结垢,不彻底清洗,厕所怎么打扫都会有异味。”吴德义说。

凌晨5点半左右,吴德义完成男厕所所有的清扫工作,包括30个小便池和10个蹲位的清洗,以及每个卫生间的垃圾桶、门板和地面的清洗、擦拭。吐了长长一口气,吴德义站直身体,轻轻捶了锤腰背,再喷洒空气清新剂、进行消杀。

此时,贵阳北站即将迎来当天的第一批旅客。对于杨旭琴和吴德义来说,他们一天的工作才刚刚开始。接下来,他们还需要维持各自负责区域一整天的保洁。

贵阳北站是贵阳市的窗口,车站周边环境卫生是这座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今年是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周期的起始之年,贵阳北站班组的环卫人以兢兢业业的工作,为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贡献环卫力量。近期,北站班组对公厕保洁进一步提高了标准,要求实现无蚊、无蛛、无尘、无味、无污垢、无水渍、无脚印。

为达到这一标准,杨旭琴和吴德义也增加了循环保洁的次数和频率,采取“易反弹的地方反复保”的工作方法。例如,刚下列车的旅客会出现集中使用公厕的情况,等大家使用完毕,杨旭琴和吴德义会第一时间再次对公厕进行保洁。“这样,下批乘客使用时,公厕又是干干净净的。”杨旭琴说。

正因为有了杨旭琴和吴德义这些环卫人的辛苦付出,贵阳北站的环境卫生做到了“雨天与晴天一个样,黑夜与白天一个样,节日与平时一个样,检查与不检查一个样”。看着如此整洁的车站环境,不少旅客和市民为环卫人竖起大拇指,表示要从自己做起,共同维护城市环境。(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汤利 实习生 陈庆庆)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