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文教

高雅艺术走进乡村

2021年08月25日09:10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 8月17日下午,由贵州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贵州圣哲民族文化与经济发展基金会、播雅书院、中共花溪区委宣传部、花溪天鹅村委会等单位主办的钢琴音乐会,在风光秀丽的花溪李村举办。

音乐会的演奏场地搭建在村头的一处高台上,身着民族盛装的村民闻讯早早赶来,等待音乐会开场。

首先上场的是国内著名钢琴演奏家、作曲家马辰,他曾受邀参与国内多场音乐节的演出,并在国内多个城市举办过300多场音乐会及讲座。协奏由单簧管演奏家杜欢、中提琴演奏家Aiguli(俄罗斯)担任。

马辰向在场的听众介绍了自己将要演奏的曲目与大自然和乡村的关系后,随即开始演奏肖邦的《降E大调小夜曲》《瞬间圆舞曲》及《主题变奏曲》,随后演奏了他改编的爵士肖邦钢琴曲。现场不论是资深的古典音乐爱好者,还是初次接触肖邦音乐的村民,都被音乐家行云流水、优雅动听的乐声深深吸引。接着马辰又演奏了根据李村的山水风情即兴创作的钢琴曲,更唤起了现场听众的共鸣。

音乐会后半部分,是钢琴与单簧管、中提琴协奏。马辰与杜欢合作演奏了肖邦的《a小调圆舞曲》以及《一步之遥》《圣母颂》等经典名曲,又与杜欢、Aiguli表演了钢琴、单簧管、中提琴三重奏,莫扎特降E大调作品。最后,马辰根据这两天在山村的采风心得和村民吟唱的民歌《好花红》曲调,演奏了他即兴创作的钢琴曲《好花红》,熟悉而又陌生、亲切而又动听的旋律,让村民感到亲切而又新鲜。

“没想到在村里还能听到著名音乐家的演奏,特别是音乐家还根据我们的曲调演奏了曲目,太让我们高兴了。”村民说。(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赵红薇)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