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瓮安视窗>>瓮安新闻

瓮安:山旮旯里的土特产走俏

2021年08月25日09:39 |
小字号

近年来,瓮安县玉山镇中火村利用便利的交通、通讯条件,依托乡土人才及电商平台,大力发展订单农业,让山旮旯里的土特产在家也能卖个好价钱。

当前正值辣椒成熟采收的季节,中火村300亩辣椒基地里,不少工人正在忙着采摘,一桶桶鲜红的辣椒,经过挑选上秤后,当晚,大部分辣椒就要运到附近的天文镇农贸市场进行售卖。

“今年我们辣椒品质可以,除了自己家吃点,做成糟辣椒,一个月收入三千到四千元,一年下来差不多五万元,生活水平提高了,大家生活越来越好。”玉山镇中火村大棚基地管理人员何泽兵说。

对于爱吃辣的贵州人来说,辣椒鲜红的外表,以及刺激的辛辣味,不仅是家的味道,也有生活红红火火的美好寓意。几年前,中火村道路泥泞,交通不畅,严重制约了产业的发展。现如今,村里的通村路、通组路四通八达,村民发展产业的热情和信心也提高了,大伙开始发展辣椒、烤烟等经济作物,群众的收入也稳定增长。

辣椒采收之时,中火村600亩优质烤烟长势喜人,迎来采收。在玉山镇烟草站,工作人员正在对烤烟进行挑选、定级、称重。预计今年中火村烤烟产值可达300万元以上。

除了发展农业产业,中火村村民李井均还利用当地空气清新、景色秀丽的自然条件,发展起了“生态农庄”,不少游客前来游玩,感受乡村惬意生活。

李井均除了是农庄老板,还是村里的致富能手、乡土人才,他用微信、抖音等网络平台,宣传中火村的辣椒、野鸡、水果等特色农产品,得到良好效果,在销售旺季时可挣3到5万元。

“中火是我家,我会把我掌握的种植技术教会更多的寨邻,帮助他们增加收入。同时,通过电商平台,让外面的顾客了解并购买我们的有机农产品,把中火村的农产品销售出去。” 李井均说。

山旮旯里的“土”特产是个“宝”,在家也能卖个好价钱,村民的收入有了保障,生活水平是“芝麻开花节节高”,脸上自然洋溢着幸福的笑容。(陈云龙、王丽、卢泰铭)

来源:黔南日报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