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福泉视窗>>福泉要闻

福泉“三化”同步推进城市综合管理

2021年08月24日09:03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为推动城市高质量管理,福泉市以实现流动摊点管理规范化、城市管理精细化、城市管理智慧化等“三化”同步,高质量推进城市管理工作实现新突破。

落实疏堵结合原则,实现流动摊点管理规范化。福泉市通过坚持便民、为民与疏堵结合原则,对两城区流动摊进行统计、选点安置,对安置摊点创新实行“星级化管理制度”,用“三规定、三统一、三检查”标准对合理区域规划设置疏导点做规范管理,既解决城市管理与商贩的基本矛盾,又能满足群众维持生计的基本需求。今年以来,该市两城区内共设置流动摊疏导点285个,办理《临时占道经营许可证》220户。通过农贸市场搬迁、夜市集中规划等手段,有效缓解城市管理压力。

落实网格化管理,实现城市管理精细化。根据福泉市实际,将两城区划分为12个基础网格,通过“定区域、定人员、定责任、定任务、定标准”的工作模式,建立市政服务网格化管理责任体系,在两城区内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管理网格,对网格内市政服务管理工作实行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动态管理服务。先后通过劳务派遣的方式招聘90名城市管理协管员加入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每天保证80人以上开展“白+黑”“正常+错时”巡查,进一步提升市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构建大数据平台,推动城市管理智慧化。通过融合12319热线、政务110、执法图传记录系统、视频监控、微信曝光平台、外勤助手、“互联网+综合行政执法大数据系统”“六位一体”智慧指挥平台开展智慧化管理。借助视频监控系统覆盖全市两城区的1900多个摄像头进行无缝监管,从过去的“车辆转、人流汗”巡查方式,到如今的“数据转”,减少巡逻人员,节省大量人力物力;借助执法记录仪、外勤助手等信息化手段,通过图传系统实时进行证据固定,改变了过去证据保存难,执法效果差问题;通过外勤助手定位和汇报功能,有利于加强干部监管,提高执法队伍的综合素质。同时创新将政务110平台与12319热线深度融合,改变之前城市管理“行政部门自己干,群众百姓一旁看”问题,群众可通过政务110、12319热线、微信平台曝光栏对城市各种违法不文明行为进行曝光监督,提升了群众城市主人翁意识,变被动为主动,极大提高城市综合管理水平。 (张涛、卢泰铭)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