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普定视窗>>普定新闻资讯

普定:建农民工综合劳务市场 解农民工之忧

2021年08月24日15:43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8月21日,普定县农民工综合劳务市场在正式启用,这是普定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又一次践行。

在普定县西门广场,时常有数百名临时农民工在这儿等着接活儿。这里被称为“普定第一大马路劳务市场”,农闲时节,前来务工的人更多。由于西门广场位于普定县新老城区的交汇处,来往的车辆很多,农民工们穿梭在车辆间找活干,安全状况堪忧。

说起西门广场劳务市场的不方便和危险性,在此地待了七、八年的农民工刘高秀深有感受,“我们天天都在这里等工,特别不方便,车子来来往往的,车来了你要让车,有招工的又要马上跑过去,耽误了又怕错过了用工,危险很。”

为进一步改善和规范农民工求职务工环境,结合县城区域内务工人员自发聚集招揽业务的实际情况,连日来,普定县相关部门抢工期抓进度,在此地规划建设农民工综合劳务市场,保障劳务者合法权益,消除务工人员聚集、车辆来往引起的安全隐患。

农民工综合劳务市场的修建和使用,不仅为农民工提供了遮风挡雨的场所,还能架起求职人员和企业间的“沟通桥梁”。据介绍,新建的农民工综合劳务市场主要分为人社办公区、农民工休息区、候工区三个区域,其主要职能是为进入市场的务工人员和雇主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求职登记、用工登记、职业介绍、职业指导、职业培训、职业供求信息发布、失业保险、劳务输出、劳务派遣、劳动维权等求职招聘服务。引导务工人员、雇主进入规范的劳务市场进行求职和招聘,进一步形成统一、规范、灵活的人力资源市场体系,维护和谐健康的劳务环境。

普定县委书记吕庆告诉笔者,筹建的农民工综合劳务市场,优化了农民工们就业等待的服务环境,市场还准备了必备的休息设施, 相关劳动就业部门定期给为农民工发布就业信息,减少他们就业等待的时间。新的劳务市场投入使用后,普定县将全面取缔“马路劳务市场”,严厉打击各种非法用工行为,及时纠正不规范的求职和用工。劳务市场统一的管理,规范了招人的用工制度,消除了就业不公和歧视,保障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通过劳务市场用人单位可以尽快找到符合岗位要求的劳动者,降低他们的寻找程序和时间成本。

“普定第一大马路劳务市场”旧貌换新颜,让农民工有了遮风挡雨的地方,得到了广大农民工朋友的称赞。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普定县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以“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抓手,出实招真招,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谌雪、方洋)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