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大方视窗>>新闻资讯

大方县瓢井镇:“四重奏”扎实推进移风易俗

2021年08月24日14:07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传播文明新风,促进家庭和睦,带动社会和谐发展,大方县瓢井镇围绕立规矩、重宣传、讲故事、树典范等方面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移风易俗宣传现场。

一是立规矩。按照“严、实、广、细”的要求,结合镇情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和考核管理办法,明确问题治理责任主体,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镇村干部切实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宣传、主动参与移风易俗、摈弃陋习,做移风易俗的践行者、推动者和引领者,及时劝阻陈旧陋习行为,自觉践行移风易俗、弘扬新风正气,使移风易俗行动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二是重宣传。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召开群众会、院坝会等,以“共建共治共享”为目标,与群众共出谋同划策,切实提高群众参与移风易俗的积极性、主动性;同时利用宣传栏、微信公众号、大喇叭、张贴倡议书等多形式宣传渠道,广泛宣传移风易俗政策,在全镇上下营造浓厚氛围,确保全员知晓、全员配合,切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有序开展。目前,瓢井镇10个村(社区)均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组建志愿服务队伍10余支。

整洁的幸福街道。

三是讲故事。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移风易俗主题宣讲活动,围绕“身边人身边事”、讲“历史名人的故事”等主题活动,给群众讲浅显易懂的故事,深入浅出地传达移风易俗的重要性,教育大家如何做好移风易俗工作。“讲故事”活动得多了村民们的频频点赞,移风易俗更加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移风易俗的队伍中来,主动成为政策支持者和宣传者。

四是树典范。瓢井镇立足孝文化,把家风家训融入移风易俗之中,开展“好媳妇”、“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充分挖掘先进典型教育引导群众,不断激发群众爱老敬老的热情,让评先树优成为一种新常态新风尚;同时结合设立卫生评比“红黑榜”,每月进行评比,对环境卫生好进入“红榜”公示的农户发放购物积分卡,农户可使用积分卡到指定商店购物;对环境卫生差进入“黑榜”公示的农户,由村委约谈并限时整改。 (文/图 罗星)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