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云岩视窗>>头条

云岩区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

老城区 新家园

2021年08月24日14:30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门前小路‘白改黑’,小区环境干净整洁,住在这里感到越来越舒心。”说起家门口附近的变化,家住渔安新城居民杨娴竖起大拇指。

这变化,来源于云岩区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的具体实践。

高位推进 全面部署

6月3日,云岩区召开2021年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推进会议,以中央和省委有关创文工作精神为指导,按照贵阳市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推进会指示要求对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6月4日,云岩区委常委(扩大)会召开,要求全区领导干部要提高思想认识,以更加过硬、精细、务实的作风,扎扎实实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要聚焦突出问题、重点区域,强化问题排查,做到立查立改、动态清零,确保大见成效;

7月12日,云岩区举办2021年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培训会,邀请市级专家对全区分管文明城市工作负责同志、点位长等进行培训;

7月20日,云岩区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调度会,提出要完善长效机制,坚决落实“一天一调度督查、三天一会审研判、一周一通报专报、一月一考核排名”工作机制,形成责任闭环,加强上下联动,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做实做细每项工作,持续建设更高水平的文明城市;

8月6日,云岩区举办2021年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培训会,邀请市级专家对全区分管文明城市工作负责同志、点位长等进行培训;

8月11日,云岩区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推进会,传达贵阳市委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区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

作为贵阳市文明城市巩固提升的主战场之一,云岩区委、区政府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各领域分管副区长先后就市容市貌综合整治、基础设施建设、“三车”治理等进行专项调度10余次……一场声势浩大的巩固提升攻坚战在此打响。

健全机制 快速响应

云岩区坚持把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作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制定《云岩区2021年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督查工作方案》《云岩区2021年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层层分解任务、压实责任到人,以更加过硬、精细、务实的作风,扎实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条块结合共同抓、专门机构具体抓的工作格局。

其中,在《云岩区2021年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督查工作方案》中,明确组建6个区政府副区长行业督查组、8个区直部门点位专查组、3个区指挥部督查督导组,要求县级领导干部到自己所包保的街道进行不定期督查,通过会议调度、实地暗访、督促指导等方式统筹推进分管领域及相关单位的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及综合整治工作。

在《云岩区2021年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综合整治工作方案》中,明确市政基础设施综合整治、背街小巷综合整治、社区院落(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文明交通综合整治、农贸市场综合整治、公园广场综合整治、景区景点综合整治、商场超市综合整治、宾馆饭店综合整治、公共文化设施综合整治、窗口单位(政务大厅、医院、银行网点、营业厅)综合整治、建筑工地综合整治的十三项重点任务,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问题短板,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综合整治行动,着力提升城市文明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巩固云岩区高质量发展基础,做好“强省会”五年行动主力军。

资源整合 攻坚克难

唱文明之歌,传文明之礼。在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中,云岩区整合辖区资源,以“精准”为弦,弹好巩文“督导曲”——

摸清底数提效率。云岩区创文指挥部先后两次统筹18家街道(镇)对辖区设施如井盖破损、路面坑洼、交通护栏损坏缺失、“蜘蛛网”和下水道堵塞等问题进行全面摸排,排查出9类1058个基础设施问题,现已基本整改完毕;排查出“蜘蛛网”线缆问题980余处,现正逐项整改。

多方合力强治理。统筹综合行政执法局、交管分局、工信局和团区委等区直部门,扎实有序推进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每日安排5辆拖车对辖区乱停放的共享单车进行集中整治,累计清理共享单车1.2万余辆;设置7个“三车”专项整治卡点,整治处罚1.5万余起;对一期重点点位及主次干道共计180处“蜘蛛网”线缆问题进行梳理,目前完成83处整改;补栽、补植树木120余处,约1000余株;清退占道经营81106起、清退门面延伸41760起;组织志愿者及54个区直部门的党员干部在主要交通路口和主次干道做好文明出行引导。

靶向聚焦促整改。依托云岩区融媒体中心开设“镜头对准死角”专栏,挖掘文明城市管理中的“漏洞”,曝光文明城市整改中的“死角”,以曝光促整改、以整改促落实。截至目前,对全区各类点位进行实地督查,督查问题2366个,已完成问题整改2285个,正在整改中81个,共督查点位317个,达标298个,未达标19个已全部整改完毕。(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董佳星)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