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西秀视窗>>西秀时政

安顺西秀亮实招写好基层减负“续篇”

2021年08月24日20:17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系统施策、精准发力,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做好松绑减压的“减法”和“除法”、提质增效的“加法”和“乘法”,持续亮出实招为基层党组织松绑减负,切实激发内动力、增添新活力、催生高效率、实现高质量。

亮出简政放权招,“改”工作作风

“以前手机里大大小小40多个群,消息不断……现在不仅群少了,通知也都简洁凝练,我们有更多时间下沉基层一线,与群众面对面交流了。”说起为基层减负松绑前后的变化,西秀区一名基层干部颇有感触。

近年来,西秀区认真落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党支部工作条例,探索赋予乡镇(街道)一级更多服务管理权限,清理压缩农村(社区)工作职责,严格落实村级“准入制度”,精简台账档案,控制评比检查,加大带头人培训提升力度,多渠道培养村级后备干部,提高经费待遇保障水平,让基层干部有精力、有能力、有动力干好自己分内事。给基层留出足够干事平台和创造空间,鼓励基层党员干部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广大一线干部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服务基层上来,经常组织力量沉到一线,切实做到了解工作进度、发现存在问题,研究解决办法、提供支持帮助。

亮出务实高效招,“减”会议文件

西秀区发扬“短实新”文风,起草文件写干货、出实招,方便基层落实。大幅压缩发文数量,贯彻上级文件,除有明确要求外,不再逐级制定意见、实施细则等,确保当年发文数量同比明显减少。

西秀区刘官乡七星村的支书杨善美告诉笔者,以前在村里工作,很多会议要求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和具体经办人一起参会。“现在多开套会,禁止陪会,有相关议题才要求我参会,会明显少了、短了。”“近两年来,我们能开视频会就不开现场会,不让基层干部多跑路。”西秀区区委办副主任吴施颉介绍,“我们和基层一线联系紧密,很多政策需要基层干部来落实,会议相对较多,但我们尽量控制、提高效率,2021年会议召开次数同比明显下降。”

据悉,西秀区大力缩减会议次数,对确需召开的会议优先考虑套开或合并召开,提高会议质量,倡导召开规模小、频率高、能解决问题的会议。控制组织召开的活动、会议、讲话、工作报告的时长,严控参会人员范围,参加会议人员应与会议主题密切相关,减少陪会情况的发生。

亮出规范管理招,“禁”报表材料

长期以来,基层工作面临报表繁多,重复报、多头报、跨系统数据获取难等问题,相当于给基层干部带上一套“无形枷锁”。为让基层干部不再身陷“表哥”“表姐”困境,西秀区大力推广能简即简、“指尖”报表模式。

“上级部门要求我们及时填报一个名单,我只需要把相关的人员及信息通过微信报送即可,不会再像以前必须守着电脑当‘表姐’了。”提起填写报表,西秀区宁谷镇李海婷说。今年以来,西秀区不将本级负责的统计数据、文件材料等简单摊派给下级单位,给下级单位额外增加工作负担。平时注重收集基础信息,完善村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相关信息台账,在上级部门统计基础数据时不再重复下发至农村基层党组织。

不仅如此,需要基层单位上报相关材料时,从区级层面下发参考模板,避免基层党组织因不符合要求反复修改。除涉密报表材料外,尽量通过协同、邮箱、互联网等形式报送,从严控制派专人报送。

亮出实绩实效招,“严”督查考核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是基层工作最真实的写照,为了让基层干部真正做到轻装上阵,切实纠正“凡事留痕”的形式主义。今年,西秀区整合考核力量,归并考核项目。结合省委、市委关于党建工作成效考核的有关规定和工作要求,按照科学合理、分级分类的原则,归并党建业务考核内容,整合考核指标体系,通过统一指标体系、统一过程监测、统一年终考核、统一结果运用,做到多考合一,有效防止多头考核。突出察实情、看实绩、比实效,不简单以资料多少论高下、留痕与否定优劣,注重平时工作情况掌握,提升平时工作在考核中的占比。

“现在的工作量没变多少,但随着考核方式改变,肩上的负担轻了,有更多时间去抓好落实了。”针对现在多考合一的考核方式,基层干部表示称赞。

对督查考核中初次发现的问题,当面反馈,事后跟踪督促,对“回头看”发现整改不到位的,严肃追责问责。加大暗访力度,选派真正熟悉业务的行家里手参与,多到现场看,多见具体事,多听群众说,真正把基层实际情况查清楚。(黄瑾)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