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社会传真

沿河:瓦厂坝村300多亩黄金梨喜获丰收

2021年08月24日14:41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金秋时节,沿河自治县官舟镇瓦厂坝村黄金梨正式进入采收季节。近日,笔者来到该村梨园基地,看见村民们手提塑料筐在树上采摘着鲜果,脸上露出了丰收的喜悦。

村民范亚琴来到梨园帮助采摘黄金梨,她看到梨子又大又多,心情格外舒畅,随手便采摘一个吃了起来。她一边吃一边赞叹赞道,这个黄金梨不仅水分多,而且又甜又脆,真好吃!

村民采摘黄金梨。

当日,前来采摘的顾客田莲莉介绍,她家本是沿河县官舟镇人,但长期在德江县城居住,主要从事餐饮服务业。前几天听说瓦厂坝的黄金梨已经成熟上市开始销售了。她带着孩子驾车到瓦厂坝村,让孩子自己动手采摘梨子。“去年我们来采摘过,这里的黄金梨很好吃,个大、皮薄、水多、细腻和甜,比其它的梨要好吃些!”

官舟镇瓦厂坝村位于该镇的西南面,与土地坳镇接壤,海拔高1000米左右,有7个村民组,总人口1000人左右。以前,该村主要以烤烟产业为主,每年在全镇烤烟生产考评中均位列前茅。但随着烤烟生产的高质量发展,现代化生产的技术元素越来越多,村民越来越跟不上烤烟生产的发展形势,于是村支两委便积极动员群众开始产业转型,依托资源优势,因地制宜,采取长短结合和大户带动等模式,大力发展黄金梨、烤烟、油茶等绿色产业,不断帮助群众增收致富。

丰收的喜悦。

种植大户范正红介绍,他家的100亩黄金梨是2013年种植的,如今已有8个年头了,去年卖了30多万元。今年因气候原因,梨子挂果不是很多,但每斤卖5元,价格可观。目前已收入了18万元,预计总收入在25万元左右。该村黄金梨因为品质好,销路不愁。主要销往德江、沿河县城和土地坳、官舟镇,同时通过熟人介绍,客户自己上门采购等。

该村党支部书记陈明武介绍,该村采取“合作社+基地+大户”的模式共发展了梨子300亩,目前已投产100亩。每年群众在梨园务工有5万元左右的务工费收入,下步力争将梨园扩大到500亩。

收获。

近几年来,瓦厂坝村为了解决群众不断增收问题,通过驻村干部和村支两委干部,精心谋划、因地制宜,充分利用村里的撂荒地,发动群众大力发展生态绿色产业,助推乡村振兴。目前,该村除了发展黄金梨外,还分别发展了油茶1000多亩、烤烟300余亩,西瓜和辣椒100余亩,预计今年可实现群众人均增收150元以上。(图/文 杨友、张洪全)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