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时政要闻

玉屏探索“跨省通办”模式打造服务样板

2021年08月24日09:54 |
小字号

本报讯(许仙 特约记者 付加娣) 近年来,玉屏侗族自治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完成“全省通办、一次办成”改革基础上,通过探索社保、医保、市场主体登记注册等高频业务“跨省通办”,着力打造玉屏政务服务新模式,精准破解群众“多地跑”“折返跑”等问题,有效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设机构,延基层。成立街道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基层“跨省通办”改革试点,各试点设置跨省通办服务专用窗口,明确人员具体办公。聚焦保障改善民生,围绕教育、医疗、养老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异地办理需求,梳理服务“清单”,推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征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征缴、一孩生育证(办理)、二孩生育证(办理)等事项加快实现“跨省通办”。将服务事项形成“清单”及示意图,在服务大厅显著位置展示,确保群众一看就懂,实现清楚明白办事。同时,结合多种宣传活动,对“跨省通办”业务进行广泛宣传,扩大群众知晓率,并设置电话、微信、QQ等联系方式,方面群众提前咨询业务办理程序,让群众办事不“白跑”。2021年以来,完成线上办理79件,有效实现群众异地办事“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地办”。

交“朋友”,扩“圈子”。以便利办事企业和群众为突破口,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融合各个信息平台,打破地域限制,积极与湖南省怀化市新晃县、芷江县等毗邻区县对接,达成政务联盟战略协议,成为我市首个签订“跨省通办”协议区县。在此基础上,扩大政务服务“朋友圈”,积极对接广东省东莞市常平镇、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等玉屏籍务工群众较多的劳务输入省市,促进“跨省通办”合作联盟“朋友圈”再升级,助力“跨省通办”纵深推进,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让民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让企业有更多时间“跑市场”、少花时间“跑手续”。

同频振,共发力。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强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依托网上政务服务网络省、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五级全覆盖,把前台与后台、受理与办理协调起来,在受理地收到申请人申请和所需全部材料后,对于已开通网上、掌上申请的事项,由受理地收件窗口指导群众和企业通过线上办理业务,实现异地审批、异地反馈,推动“跨省通办”事项“掌上办”“指尖办”,提升基层在线服务能力。对未开通网上、掌上的业务,发挥政务服务覆盖广、网点全的优势,通过线下网点群众就近提交申请,进行远程核验,受理成功后,审批资料直接邮寄至业务办理地,实现线下代办和线上流转“共发力”。

节成本,增便利。按照“减时间、减成本、减环节、减跑腿”的原则,推进“标准统一、相互授权、异地收件、远程受理、协同联动”的“跨省通办”政务服务新模式,推动“跨省通办”事项相关业务系统与国家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对接,为企业和群众提供线上线下多样化办事渠道,满足不同群体的差异化需求。“跨省通办”事项审批部门窗口开展异地视频会商收件,实现“跨省联办”全过程记录、点对点视频对话、视频核验,全程实现“零排队、不见面”,网上“秒批”“即办”,切实解决办事群众来回跑、花费高的问题。推行“容缺受理”机制,打破以往“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才受理”的传统模式,有效解决群众因部分材料不齐而“多次跑”的难题。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