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安新区视窗>>贵安动态

贵安:高科技为发展注入新动能

2021年08月24日14:32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在大数据产业的引领下,贵安新区的企业不断以新技术作为破解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抓手,在新技术的支撑下,一项项“黑科技”不断涌现,并源源不断为贵安经济注入新的活力,成为贵安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勾勾教学”

为智慧课堂插上腾飞的翅膀

仅需一支笔、一台平板电脑或手机,就能轻松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因材施教和精准教学。经过6年潜心研发,贵州树精英教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树精英)的“勾勾教学”系统于今年7月正式上线运行,为课堂教学改革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勾勾教学”,是集智能题库系统、智能笔系统、大数据算法系统、自适应测评系统、自适应学习系统、教学管理系统为一体的数据化教学平台,专为学校、老师、学生提供“教、学、管、评、考、研、训”数据化服务。

“过去,我们书写在纸张上的数据,一直无法与人互动。但今天只需一支笔、一个平板电脑或一部手机,就可以实时将流淌于笔尖的数据收集起来,为‘精准教学’助力。”在位于贵安云谷的树精英会议室里,树精英创始人、董事长余月清正给前来观摩的观众演示“勾勾教学”的两个核心组成部分,即“勾勾”智能笔和学情分析平台。

演示过程中,余月清用“勾勾”智能笔在一张数学试卷上写下答案,透过笔尖压力,他写下的数据实时传输显示在一旁的手机APP界面上,与此同时,数学题的正误答案也同步被红绿两个颜色标注了出来。

“通过大数据算法把学习中学得好的地方和不好的地方找出来,学生就可以根据自身情况精准学习,数据反馈给老师以后,老师也可以进行精准教学。”余月清介绍,在这套系统内,学生利用智能笔答题,采集作答数据,经过数据算法分析出学生学习能力值,挖掘出提分点,推送题目、微课给学生进行精准学习,专项提分训练,高效地提高教学成绩,帮助老师减轻教学负担的同时提高教学效果,学生通过精准学习、补强薄弱点,高效提高学习成绩,家长可以实时了解孩子的学习状况。

“产品上线后,目前已获得江苏、浙江、河南等省的100多所学校师生的青睐。”余月清说。

贵安“雷心”

为智慧民爆行业植入“芯”力量

“三、二、一!”随着爆破倒计时口令发出,一声轰响,“广州市柯灯山引水工程”项目成功爆破。这是爆破作业单位第一次成功使用电子雷管实施试爆作业,电子雷管控制模块系贵州全安密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全安密灵)自主研发的“雷心”系列产品之一。

此次爆破项目类型为花岗岩隧道,宽4米、长度1000米。项目采用浅孔掘进爆破方案,分6个爆破段别,段间延期时间100毫秒,按顺序依次完成数码电子雷管单发注册及编号、延期设置、网路连接、组网测试、连接总线、总网路检测等工作,按《工业电子雷管信息管理通则》要求,完成工作码在线、离线申请和起爆密码使用、起爆信息回传等流程,顺利起爆,达到预期爆破效果。

“电子雷管是应用火工品技术、电子技术、加密技术等方式,实现延时、通讯、加密、控制等功能的新型工业雷管,具有高精度、高可靠性、高安全性等特点。”全安密灵测试室负责人杨安科告诉记者,全安密灵自主研发的“雷心”,即电子雷管内置的电子芯片模块,有效取代了传统雷管的化学延期体点火点火元件在雷管内部设置了身份信息码和起爆密码,能最大限度从技术上实现对雷管爆破作业的整体控制。

全安密灵自2015年初落户贵安新区后,就一直致力于聚焦高精度、高安全性的电子雷管控制模块进行研发打造。6年过去,这支来时不到10人的创业团队,已成长为一家业务遍及10余个省市、获得授权40余项技术专利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全安密灵的产品已占到国内民爆电子雷管市场份额的50%以上。

云上鲲鹏

筑牢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底座”

作为贵州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底座,鲲鹏计算产业正着力推动应用示范工作在金融行业的落地,为行业赋能。

8月19日,记者从贵州云上鲲鹏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上鲲鹏)获悉,作为一家集研发、生产和营销为一体的高科技企业,云上鲲鹏自去年底落户贵安新区以来,紧扣国家自主创新战略,建立发展了“兆瀚”云上系列服务器及PC机等多个自主创新品牌,并积极推动贵州省鲲鹏产业及生态健康向前发展。

眼下,云上鲲鹏正携手贵阳银行等金融机构推进金融数字化转型。

“由于业务、渠道、用户和金融产品正在快速发生变化,贵阳银行方面对底层硬件的稳定性、安全性、可靠性、可用性、可维护性提出了更高的需求。”云上鲲鹏董事长向静说。

今年,在百余台鲲鹏服务器的支持下,贵阳银行建成了基于易鲸捷国产数据库的核心业务替换系统。

除金融领域外,截至目前,云上鲲鹏还相继为智慧教育、智慧交通、智慧园区、智能制造等多个行业领域提供了软硬一体化的解决方案。“未来,云上鲲鹏全栈产品将逐步布局到政府、安平、电网等重点领域,助力贵州省全面建成全球一流的大数据产业中心,构筑数字化新兴产业新高地。同时为国产自主创新事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向静说。(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田菊)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