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德江视窗>>德江时政

德江围绕“四个度”开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2021年08月24日09:41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按照中央、省、市关于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的要求,德江县把高质量开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重要环节来抓,坚持高位谋划、实施有力、开展有效,高标准开好组织生活会,达到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目的,确保开出高质量、彰显新气象。

组织保障有力度

全县各级党委(党组),基层党组织高度重视,把这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政治性作为第一属性,对本单位本支部的党史学习教育组织生活会进行了专题研究部署,做到责任到人、分工明确、目标具体、准备充分。

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时制定下发《关于认真开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通知》(德学组〔2021〕7号)文件,制定并转发工作提示5期,各级党委(党组)、各级基层党组织相继制定了工作方案,全县所有基层党组织均明确了指导组,方案科学全面,时间步骤明确明了。

为保证这次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标准化、规范性和严谨度,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全县各单位党委(党组)分管负责人、各基层党支部认真参加了市级组织的专题培训,县级层面组织了3次集中培训,全县党史学习教育业务人员培训达到全覆盖。

县巡回指导组本着高度负责的精神,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对这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了3次全方位、全覆盖、全环节的巡回指导,制作了专题组织生活会指导流程,以及谈心谈话、意见征求、支部和个人检视材料等工作模板,确保各基层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有条不紊进行。

县领导率先垂范

县委书记杨雪峰参加所在的县委办机关一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与党支部党员同志们进行了深入学习交流。杨雪峰强调,要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做到学用结合。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锤炼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和过硬的作风本色,自觉用党的优良革命传统和奉献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始终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围绕“四新”狠抓“四化”,为加快建成新时代黔东北交通枢纽和区域性中心城市贡献力量。

县委副书记、县长敖华参加所在的县政府办机关一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交流学习体会。敖华要求,要坚持真学、实学、深学,推动学习不断取得新成效。要坚持把为民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的决策部署,围绕重点工作和民生实事统筹谋划抓落实。要持续围绕“改”下功夫,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动力,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为推动德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理论学习有深度

会前,全县各级党委(党组)和各基层党组织,以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和“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形式,全体党员谈心得、谈体会、谈感想、谈收获,思想倍受洗礼,精神倍受鼓舞,为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奠定了思想基础,全县党员领导干部共形成书面研讨发言材料540份。

“以前我学习党史,更多的就是去熟悉党史、认识党史,而很少进一步去体悟党史的价值精髓、重大意义。”煎茶镇机关党支部党员苏云兵表示,通过系统学习党史后,自身在如何把握历史大势上还存在认识不够、能力不足。“仅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一件事,就可以深深地感受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生在华夏才是福。”苏云兵说。

通过深化学习,党员干部同志补足理想信念之“钙”,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准备有力度

坚持广泛征求意见,全县各基层党组织紧扣会议主题,会前在一定范围内广泛开展了意见征求,党支部和党员个人两个层面共发放意见表12700余份,整理汇总支部和党员个人意见共计8000余条,为党支部和党员个人写好检视剖析材料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我县划分为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与所在支部的支委委员,与所在支部的党员代表,与指导的市、县巡回指导组开展一次全面的谈心谈话和谈话交流。各基层党组织支委之间,党员与党员之间开展谈心谈话,对思想波动、生活困难,身患重病等特殊党员重点谈,对外出党员采取电话、微信等方式进行了谈心谈话。全县两个层面“三必谈”共计11400余人次,思想上达到了豁然开朗,工作上增进了友谊感情。

认真撰写检视材料,各基层党支部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联系服务党员群众、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三个方面。对检视材料实行市、县巡回指导组和支部负责人层层审核把关,体会收获、问题剖析不深刻重写,材料未见人见事重写,直面问题。除学校教育党支部因暑假推迟召开外,全县已形成党支部剖析材料637份,党员个人检视材料(含发言提纲)12000余份。

检视批评有辣味

“蔡华同志工作作风强硬,对干部管理过于严厉……”枫香溪镇机关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党员同志对镇党委书记蔡华同志提出批评意见。

接着对机关支部书记肖榜星同志:“作为支部书记对办公室统筹不力,工作懈怠,管理失之于宽、失之软,机关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有差距……”

“离岗不离心,待退不消退。”煎茶镇机关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党支部负责人对离岗待退党员干部提出批评意见,“老同志不能倚老卖老。要多传帮带,坚守党员政治本色。”

“缺乏担当精神”

“民生情怀不浓”

……

大家敢于直面问题,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深入剖析、自我革命,批评意见一针见血,针对性强,有辣味、火药味,同时也达到了咬耳扯袖、刮骨疗伤、洁污去垢、红脸出汗的目的,达到了相互提醒、共同帮助、推动工作的目的,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整改落实有高度

“针对同志们提出的批评意见,我虚心接受、照单全收,抓好整改,请同志们监督。”煎茶镇综治办李世腾同志如此表态。

会上,被批评人对同志们提出的批评意见,都当场表明态度,虚心接受,照单全收,立即整改。

会后各支部和全体党员针对检视剖析情况及会上同志们提出的批评意见,及时列出了整改事项,制定了整改措施,明确了努力方向,规划了时间表和路线图,形成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各支部的整改方案,党员个人列出问题清单,围绕问题清单拟出了个人整改承诺,承诺目标清晰、掷地有声。

“这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相互交流学习了经验,指出了各自的不足之处,问题找得准,为下一步村党支部和党员的工作指明了方向。”荆角乡官林村党支部书记梅远坦言。(滕杨清)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