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旅游资讯

旅游产业化

贵州:中国温泉省 世界康养地

2021年08月20日09:49 | 来源:多彩贵州网
小字号

多彩贵州网·众望新闻讯(本网记者 王婉)温泉,地热之水,以其独特的康养之效及原生之态,正成为贵州旅游特别是康养旅游发展中一张不可或缺的名片。

贵州省旅游资源大普查数据显示,贵州省是我国温泉资源较多的省份之一。其中有237处温泉旅游资源,全省88个县区市中,77个有分布。贵州温泉(地热资源)富含氡、硫、铁、钙、锶、硒、铜、锌等30余种微量元素,所有元素含量均符合我国生活饮用水标准,部分已达到我国饮用矿泉水标准。而水温40-55度,适合疗养,对慢性风湿、腰肌劳损、原发性高血压、冠心病、神经衰弱、妇科病、糖尿病、肠炎等有很好的辅助医疗效果。

已经开发推出的息烽温泉、贵御温泉、保利温泉、石阡温泉、剑河温泉、六盘水廻龙溪温泉、遵义枫香温泉、绥阳水晶温泉等遍布全省主要市州,这些温泉产品因为自身资源禀赋好,一经推出便深受游客喜爱,特别在冬季,成为本地游客的最爱。

作为贵州省目前最大的温泉综合体项目,中国·石阡佛顶山温泉小镇有40余个不同种类的森林温泉泡池,小镇内无心汤院融合了中式传统及仡佬族独特建筑风格,17栋隐匿在山林里的温泉汤院共有68间豪华客房。今年5月,佛顶山温泉小镇被授予“中国长寿之乡康养示范基地”称号,成为全国19个康养示范基地之一。

为了打造“全时段”旅游,石阡佛顶山温泉小镇还为炎热的夏季量身定制了时下流行、受儿童和年轻人欢迎的水上乐园。12个水上娱乐项目丰富多彩,无论是全家总动员、情侣甜蜜游、朋友探险记,都能在这里收获专属的乐趣。现今,丰富的体验项目、独特的养生文化为石阡佛顶山温泉小镇带来了超大“流量”。

脱离过去单一洗浴产品的低端乏味,以佛顶山温泉小镇为代表的贵州温泉产业正在进行迭代升级。息烽温泉增加度假酒店和水上设施;佛顶山温泉小镇推动“温泉+”多产业融合发展,积极与周边景区实现互动;贵阳提出“爽爽贵阳温泉之城”旅游品牌,一方面以乌当为核心区域打造提升产品,另一方面持续不断举办贵阳温泉季和温泉产品营销,推广温泉公共品牌。

《贵州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提出,要加强温泉开发建设和产品转型升级,推进医疗护理、养生保健、康复疗养深度融合,打造以温泉养生、温泉会议、温泉酒店和温泉地产等产品业态,推动温泉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争取主管部门切实解决办理矿权等合法性手续问题,盘活停工项目,实施100个温泉旅游重点项目工程,打造15个省级温泉旅游度假地,加快打造一批全国一流的温泉保健疗养品牌,推进“温泉省”建设。

未来,贵州温泉产业将着力串联冬季民俗、美食、康养、体育,朝着“小而美、小而精”的目标进发,致力成为贵州旅游独有的拳头产品。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