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旅游资讯

姑苏小院:山居生活成就民俗品牌

2021年08月20日09:06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如果不来到云舍,或许就不会发现,在黔东山水里,藏了这么一座“姑苏小院”。山野环抱的云舍村,位于梵净山脚下江口县,是国家4A级景区,与巍巍雄壮的梵净山相比,云舍村显得更加朴实自然,而云舍·姑苏小院是这片自然村落的有机组成部分。

2019年5月,经姑苏区对口帮扶江口县工作组牵线搭桥,苏州文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的建设运营团队走进云舍村,打造了一家“苏州标准”的精品民宿,为当地的民宿业发展推波助澜。经过3个多月的打磨,云舍·姑苏小院在原有土家族民居的基础上改造建成,以分散式小院的方式呈现。尽管小院融入了苏州的文化和建筑风格,但本地的土家族民居格局、木结构被原汁原味地保留了下来。

推开院落的小木门,小型的苏式庭院赏心悦目,太湖石、鱼池、小桥、流水……江南园林的别致风情在小院里“复现”。但往房间里走,贵州非遗成为最特色的装点。蜡染制成的抱枕、苗绣缝制的桌布等元素,与苏州建筑风格相映成趣,别有一番韵味。

在姑苏小院住了一段时间后,游客谌冰表示:体验感很好,令人乐不思蜀。“云舍村是一个很适合度假避暑的村庄,这里山清水秀,民族风情浓郁,每个角落都带着自然的气息。姑苏小院的风格与这里的风景非常搭配,给人舒适怡然的感觉。每天推开窗就能见山水,就算长久住下去都不会感觉到视觉疲累。”

营业至今,云舍·姑苏小院备受游客青睐,不断吸客引流。为更好地适应市场需求变化,姑苏小院围绕游客“吃得放心、住得安心、玩得开心”,对游客制定相应服务标准,随时为游客提供24小时管家服务、抹茶体验等一系列活动,增加客人的入住体验,提升云舍民宿村寨的美誉度和知名度,不断扩大乡村民宿的“朋友圈”。据姑苏小院民宿店长刘佺介绍,云舍·姑苏小院平均入住率超60%,今年接待游客人次大概7000人次,全年自助率预计70%,预计2021年全年收入约140万。

近年来,云舍村抓住乡村振兴新机遇,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与民族文化资源,积极探索乡村旅游新路径,打造富民产业,采用“政府主导+公司管理+自主经营”的方式推动产业发展。目前,云舍发展乡村农家乐、民宿客栈60余家,直接带动旅游从业人员600余人,为当地村民带来了更多致富的渠道。(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向秋樾)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