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社会民生

关岭断桥现代渔业种业园实现乡村振兴“致富梦”

2021年08月20日10:12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关岭自治县断桥镇木城河畔,青山环抱,水流潺潺,在这优美的自然风光之下,占地1008亩的现代渔业种业园区就坐落其中。走在关岭断桥镇现代渔业种业园,方形与圆形的大型鱼池一眼望不到头,数以万计、分门别类地鱼苗将在这里繁殖、培育、精养、销售。

关岭断桥现代渔业种业园。

该园区主要分为鱼苗繁育区、亲本培育区、鱼种培育区、休闲垂钓区、大塘精养区和高位池养殖区6大区域。目前在1-6区已完成投放鱼苗及鱼种267万尾,其中鲈鱼苗260万尾,叉尾鮰2.7万尾,鲤鱼1.2万尾,鳙鱼3.6万尾,全年达产后产值近亿元。

关岭断桥现代渔业种业园。

据了解,关岭县断桥现代渔业种业园位于断桥镇木城村和坡舟村之间,总投资达1亿元,是目前全省最大的鱼种鱼苗生产基地,以繁育鱼苗鱼种为主,力争打造成“育繁推”一体化的国家级良种场。其中,鱼苗繁育区主要用来繁育鲈鱼苗及标粗;亲本保育区用于鲈鱼亲本及地方土著鱼类保育;鱼种培育区用于鲈鱼及常规鱼类规格鱼种培育;休闲垂钓区将三产融合,通过‘渔+N’模式发展休闲垂钓、体验馆、加工、民宿等元素,带动乡村振兴;大塘精养区和高位池养殖区主要用于饲养商品鱼。近期,园区还将投放黄颡鱼70万尾,鲫鱼苗50万尾,草鱼苗50万尾,鳜鱼10万尾。

关岭断桥现代渔业种业园。

随着关岭县断桥现代渔业种业园的建成投产,从“土地租金、就业薪金、产业红金”和行业带动上极大地促进当地群众实现发展增收。在“土地租金”方面,该项目流转土地约1008亩,流转期限为24年,土地涉及282户农户,户均增收3.5万元;在“就业薪金”方面,渔业的劳动密集属性在项目投产后带动约100人直接或间接就业,每月收入3000-5000元;在“产业红金”方面,公司投产后,每年将拿出纯利润的3%支持断桥镇建立生态渔业乡村振兴产业基金,重点用于开发公益性就业岗位、特殊困难群众帮扶等工作;在行业带动方面,该公司将对周边有意愿发展生态养鱼的农户进行免费技术服务,指导修建小型生态养鱼场,按照标准带动周边生态渔业发展。(文/图 高智、张茂堂)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