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联播

打通服务企业快车道 以学促行优化营商环境

2021年08月20日11:3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贵阳市南明区坚持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体要求融入为企业服务全过程,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围绕企业发展需求,通过打通企业办证“最后一公里”、兑现扶持政策、解决困难问题等措施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激发企业活力,壮大创新主体。今年上半年,南明区新引进优强企业25家,新引进产业项目113个,产业项目到位资金70.74亿元,开工率达87.61%。

南明区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正在引导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取号。

开辟办证“绿色通道”。南明区把企业满不满意作为检验“我为群众办实事”成效的重要标尺,开启“绿色通道”,打通企业办证“最后一公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些企业无法及时提供办证所需资料,南明区采取容缺办理、容缺审批措施,及时为企业办理落户手续,确保项目早日落地建设。位于南明区人民大道的华润万象系列综合体项目是南明重点外资招商项目,由于疫情影响,港资企业暂时无法提供投资者主体资格证明材料,一定程度影响了项目落地。了解到具体情况后,南明区投促局立即行动,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帮助企业容缺办理了公司登记等相关手续,及时帮助企业领到了营业执照,助力项目顺利落户开工建设。为符合产业导向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提供公司注册、法人变更、股权质押等事项的全程代办服务。中铁建工集团贵州有限公司、中恩(天津)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南明分公司、贵州中科分子生物有限公司、贵阳礼物投资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纷纷为南明区全程代办服务点赞。今年1月至6月,全区申请代办事项365件,办结事项365件,办结率100%。

南明区召开干部队伍作风突出问题肃暨“整作风、抢机遇、迎挑战、重实干、勇担当”誓师大会。

兑现项目优惠政策。南明区将优化营商环境和建设诚信政府结合起来,建立了招商引资项目政策兑现情况台账,对2018年以来签订的政府类招商引资协议项目和落地优惠政策进行梳理。经梳理核实,兑现了TMT产业金融小镇项目、首杨集团总部项目、贵州新福投资有限公司大宗商品交易投资项目、华中科技大学贵州集成电路联合研究中心及集成电路产业服务平台项目等23个项目扶持资金共计1490万元。通过积极兑现各项招商引资扶持政策,完善服务承诺,切实帮助企业减轻成本、降低负担,助力企业发展。

提供全程精准服务。南明区以解决企业实际需求为抓手,从资金、技术、人才等多个方面解决企业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用精准服务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建立健全县级领导包保责任制、一个项目一个专班一套机制、定期调度等体制机制,分类建立在谈项目清单、在建项目清单,对每个项目的进展情况、存在问题、推进措施进行实时更新并追踪问效,全方位、全过程解决项目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和困难,全力推动项目早签约、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目前,已协调解决了贵阳南站解决贵州中顺供应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货物发运、中智贵阳人力资本科技有限公司装修尾款、TMT金融小镇招引企业银行开户等事宜。

南明区政务服务大厅税务综合服务窗口,税务人员正在为纳税人办理税务申报事宜。

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南明区纪委、区监委以及区委组织部三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方案》,明确指出通过深入开展“纠风减负”专项整治、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等问题专项整治,建立健全问题线索移送工作制度、改革创新容错纠错机制、不实失实信访举报澄清制度、工作会商制度和信息收集制度等,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以严明的纪律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区纪委、区监委常态化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违规收送礼金、执法司法领域突出问题、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等专项整治,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中共贵阳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供稿供图)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