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普定视窗>>普定新闻资讯

普定县马场镇:“干”字当头,深入推进宜居乡村创建

2021年08月19日16:19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为改变群众生活习惯,改善群众居住环境,营造文明之风,建设生态宜居乡村,普定县马场镇以“五干”为重点,深入推进宜居乡村创建。

党组织引领,凝聚民力干。组织发动群众,把环境整治的人力聚起来。各村党支部结合本村实际,研究制定本村宜居乡村创建实施方案,通过召开院坝会、发放宣传手册、入户宣传、村广播宣传等方式,采取党员干部带头,广泛发动本村党员、联户长、网格长、大学生以及其它群众等一切力量积极参与到宜居乡村创建中来,壮大宜居乡村创建战斗力;指导村民自治,把垃圾清运的财力聚起来。为增强群众主人翁意识,同时缓解全镇垃圾清运压力,马场镇党委通过指导各村党支部制定《人居环境自治公约》的方式,动员群众缴纳垃圾清运费,截止目前,完成5318户垃圾清运费收缴,为马场镇垃圾清运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财力保障;积极开展创新,把废弃闲置物质的物力聚起来。在宜居乡村创建中,马场镇鼓励各村党支部积极创新,挖掘本村现有资源的利用价值,变废为宝,打造本村宜居乡村创建的亮点和特色。有的村依托现有竹林、废旧木材编制菜园、花园篱笆,有的村利用废旧轮胎刷新后种植绿植装饰墙面,有的村利用废旧轮胎打造特色标识,有的利用废弃砖块建设规范小花池……

志愿者参与,示范带动干。为充分发挥志愿者示范带动作用,马场镇在全镇范围内广泛开展“一周一户一志愿”大扫除和宣传活动,动员全镇广大干部职工、党员、五老人员、联户长、大学生、群众等队伍加入到宜居乡村创建志愿服务队中来,通过镇村干部职工带动家属、网格长带动网格群众、党员干部带动村组,一人带动全家人,一家人带动一组人、一组人带动全村人的方式,全镇总动员,全民共参与、携手改变旧环境,共建宜居新乡村。截止目前,马场镇共有 46938人次志愿者参与宜居乡村创建,整治乱堆乱放410余处,清理野广告39余处,清理沟塘水污56余次,共清运垃圾1740.32余吨。

户为主推进,强力推动干。为确保逐户逐组逐寨高质量推进宜居乡村创建工作,马场镇始终坚持“户为主推进”的总思路,明确“户为主”推进标准和数量,聚焦“三个关注”暨关注畜禽,治好粪污;关注堆放,治好院坝;关注室内,治好家居;制定“以户为主”考核办法,采取“周考核、周排名、周奖励”的方式,围绕房前屋后、室内室外、公路沿线清洁情况对各村进行监督考核;同时每天调度村级户推进情况,对于问题户进行分类治理,对老弱病残家庭,组织干部职工、志愿者等帮助进行卫生整治,对年轻人家庭,通过宣传引导的方式,引导农户自行清理自家环境卫生;对农户存在乱搭乱建现象,采取村级建立台账、村民自拆、村级辅拆、镇级督拆的方式逐步对点消耗。截止目前,完成农户房前屋后清理11594余户,对清理完毕的农户开展回头看,完成回头看2586余户。

红黑榜助力,鞭策整改干。为营造“人人争上红榜单、鞭策黑榜上红榜”的创建氛围,激发干部群众自觉参与宜居乡村创建的活力,马场镇在政府所在地设置红黑榜公示栏,定期对各部门办公室、员工宿舍等进行监督检查,卫生好的上红榜,脏乱差的上黑榜并要求及时整改;全镇20个村(居)也同步设立宜居乡村创建红黑榜,各村结合实际制定评选办法,定期评选美丽农家和邋遢农家,对环境卫生搞得好的群众上红榜长长脸,让环境卫生脏乱差农户上黑榜红红脸。截止目前,评选最美农家2000余户,评选出最美宜居村庄6个,最美宜居庭院100余个。

多部门联动,合力攻坚干。宜居乡村创建过程中难免遇到一些难题,是一个部门难以解决处理的,如跨门店经营整治、违规私搭乱建整治等,为确保难题逐个解决,马场镇统一安排部署,各部门、各单位相互配合,集中开展乱推乱放建筑材料清理、私搭乱建拆除等专项整治行动,截止目前,整治乱堆乱放410余处,拆除私搭乱建10余处。(张如飞)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