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云岩视窗>>政务要闻

改出新面貌 改出幸福感

云岩区西出口片区老旧小区试点项目基本完工

2021年08月19日16:2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简洁统一的外墙面、干净整洁的楼道、新建的花坛围墙……走进云岩区西出口片区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原来的破旧楼房已然消失不见,外墙美化、内环境和管网改造、智能环卫垃圾箱、智能充电桩安装等基本完工,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以前墙体和屋面的渗水都是比较严重的,我们这栋楼由于没有物管公司来管理,秩序不太好,经过这次政府改造,给我们这个地方的居住环境带来了大大的改善。”家住303号楼的余新华阿姨对改造后的小区环境连连称赞。

云岩区西出口片区的房屋建筑,大部分都是在2000年以前修建的,存在配套不足、设施老化、环境脏乱差、服务短板等问题。今年5月,贵阳市围绕建成特大城市目标,全面启动“三改”三年行动计划。作为贵阳市“三改”工作推进的主战场之一,云岩区将西出口片区老旧小区改造(一期)项目作为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推动“三改”攻坚行动的重要一环。目前,该项目试点工程已基本完工,840户居民深刻体会到了老旧小区改造带来的好处。

管道埋到地下,路边干净宽敞,经过几个月的改造,303号楼临街的路面也有了新变化。“我们店铺门口之前有一家夜市,经常在这里摆摊,就导致街道路面出现脏乱差和油腻排放不出去,排水也有困难。”街边店铺的正和祥药店头桥分店店长陈洁说,经过改造,路况和绿化都变好了,摆摊的也撤离了。

“我们主要解决居民确实需要解决的问题,比如说雨污管的改造,我们对雨污管进行了梳理,保障排水畅通。同时也对电线电缆进行了更换,更能保证居民的确实需求,争取他们对我们的支持。”贵阳云岩康厦城市开发建设公司技术总监张胜介绍,改造过程中会对老百姓的日常生活造成不方便,为了抢抓工期,快速推进改造,在保证施工安全的条件下,都是尽量加班加点地交叉式施工。同时为了保障安全,搭设了安全通道,管理人员随时在现场巡查,确保施工安全。

改造老旧小区不仅是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推动“三改”攻坚行动的重要一环,也是推进“为民办实事”“三感”社区建设的重要举措。怎么改,改什么,当然要听听群众怎么说。

“针对这次改造当中居民反映的要求纳入改造的内容,我们统一组织大家到居委会进行协商、沟通、处理,采取求同存异的措施,以解决大部分人反映的问题为主,来实施改造。”云岩区头桥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委员、副主任李刚说,“三改”工程解决了老百姓的人居环境改善,通过人居环境的改善,让他们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有了更明显的提升,这也是“三感”社区建设的最终目标。

“作为现在这栋楼的居民住户,我深深地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也很感谢我们的居委会和办事处,给我们耐心地做工作。”看着小区里崭新的窗户和干净整洁的楼道,余阿姨说,随着改造项目即将完工,大家都在说党和政府的好,确实体验到了幸福感、安全感。(陈贝贝、赵万江、鄢小艳)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