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头条

优化结构大力发展绿色能源

2021年08月19日08:35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垃圾存储量、垃圾燃烧热量、发电量……三穗康恒再生能源有限公司汽轮发电机组的工作人员,正在通过显示屏记录垃圾焚烧相关数据。

公司总经理张振海介绍,从垃圾运送到垃圾卸料平台发酵,再到进入焚烧炉焚烧,最后产生热能用于发电,这些过程都显示在大屏幕上,可以随时查看相关数据。

三穗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作为省和黔东南州重点项目,是黔东南州生态文明建设重要实事之一。该项目于2018年8月开工建设,占地约80亩,总投资4.2亿元,日处理垃圾量达600吨用于发电项目,实现垃圾资源再利用,减少环境污染,拓展经济效益。

该项目在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还有效破解了镇远、岑巩、天柱、剑河等地生活垃圾处理难题,实现140余万群众的日常生活垃圾焚烧处理。

“原来不少垃圾都是堆在附近焚烧池或者空地焚烧,臭气弥漫四周,影响生活环境。”三穗县瓦寨镇观音阁村村民吴继模说,现在的垃圾统一由昆仑环境事业有限公司负责收运,不仅解决垃圾回收问题,还改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让农村生活环境一天比一天好。

目前,三穗县的159个行政村生活垃圾由昆仑环境事业有限公司负责收运。全县垃圾设施设备日趋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逐步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覆盖率达100%。

在另一头,剑河县因地制宜建设光伏发电、水电项目。在久仰镇尖峰岭上修建发电厂,在清水江河畔修建水电站,大力推进光伏发电、风力发电、水力发电等项目落地,高效开发利用绿色能源,打造“绿色银行”。

“我们充分利用剑河风力资源,大力发展风力发电,在高山风能突出的区域分别建成黔程、黔兴、久兴3个风电场项目。”剑河县久兴风电场项目负责人于照和介绍,今年1月开工以来,目前完成投资约4亿元,完成发电量3500万度,创造产值约2400万元。

同时,剑河县在清水江河畔修建剑河城景水电站,既兼顾灌溉、供水及航运等水资源综合利用,为县城及周边地区提供水源保障,实现发电、城市景观、通航、旅游、水产养殖、水源保障等综合利用,又提升全县城市形象和品位,为积极打造湖滨旅游县城增彩,美化县城人居环境。

近年来,黔东南州各县(市)积极调整能源结构,因地制宜加快推进电力、天然气等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安全、可靠、绿色、高效的能源体系,大力提高垃圾焚烧发电、风力发电和水力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应用。

目前,黔东南州水、风电等新能源装机规模持续增长,“十三五”期间,新能源发电量达310.7亿千瓦时,全州能源结构逐步优化。下一步,将提高资源利用率,不断加快绿色能源发展。(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李卓檬)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