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西秀视窗>>聚焦西秀

西秀区蔡官镇:改善人居环境 助力疫情防控

2021年08月19日16:52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为贯彻落实安顺市委宜居乡村建设的“四清两改四严禁”部署要求,蔡官镇以疫情防治为切入点,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村环境整治。村干部、党员、公益岗位人员带头,开展家庭环境整治行动,动员群众整理庭院、清扫房间,进行大扫除,辖区内村容村貌明显改观,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坚持以党建引领,凝聚工作合力。近日,蔡官镇积极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村支两委和村民组长,通过分片包保方式,细化明确责任区、责任户、责任人,组织镇村党员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里,重拳出击整治‘脏乱差’,清理各类杂物、建筑垃圾等,确保整治工作全覆盖、无盲点。”蔡官镇副镇长吴江华说。

据蔡官镇组织委员、统战委员李春燕介绍,在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蔡官镇通过打造样板村,将环境整治提升纳入村规民约,严格落实“门前三包”制度,持续开展“美丽庭院”创建评比活动。“美丽庭院”示范户、最美家庭、绿色家庭等宣传带领广大群众在搞好家庭卫生的同时,还引导广大群众更新观念,强化清洁意识,充分调动了广大群众建设生态宜居家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依然十分严峻。我们一定会加强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彻底清洁家庭卫生,积极创建美丽庭院,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王家庄示范户李洪国老人说。

村民们纷纷表示,家庭是防控疫情的第一道防线,也是创建“美丽庭院”的主要阵地。他们会引导家人更新观念,强化清洁意识,尽力做到窗明几净,屋内院内干净整洁,杂物放置整齐有序,以自家“小环境”的改善帮助“大环境”的改变。

截至目前,蔡官镇引导党员群众参与5000余人次,出动垃圾转运车8辆,清理卫生死角500余处,清理垃圾400余吨,开展居民家中及公共厕所消毒500余处,评选出美丽乡村示范村3个,“美丽庭院”105户,切实提升了全镇人居环境整治水平,全面掀起了“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新热潮。(孙小平)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