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黎平视窗>>时政要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

解心结促和谐 化纠纷解民忧!黎平县洪洲法庭案件庭前调解成功率达71.6%

2021年08月19日14:36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我就是要找个说理的地方,你们的调解,让我们解了思想疙瘩,回去一会好好珍惜”。婚姻诉讼和解后,当事人吴某诚心说道。

近日,黔东南州黎平县人民法院洪洲法庭成功调解了一起离婚纠纷案件,为双方当事人化解婚姻矛盾,并签下撤诉协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据了解,陆某与吴某是当地一对夫妇,之前曾到洪洲法庭来起诉离婚一次。缘由为:女方吴某在家照顾孩子,听说男方陆某章在外出务工期间与人相好,很少回家,导致矛盾升级,因此起诉离婚。

“孩子还小,不能缺少母爱,你只听信外人说道,没有事实依据,双方又无感情纠葛;男方出门在外也不要只顾挣钱,要常回家看看……”

为此,洪洲法庭法官助理林世柏以面对面调解方式,耐心细致地为当事人说情讲理,最终两人豁然开朗、达成和解,并签下撤诉承诺书,彼此牵手,眉开眼笑地走出法庭。

“矛盾化解、案结事了、人民满意就是对法院人最大的认同。”看到夫妻双方冰释前嫌,林世柏会心笑道。

这只是该法庭解心结促和谐,化纠纷解民忧的暖心一幕。今年以来,洪州法庭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摆在首位,不仅在法庭内调解,还深入田间地头、走村入户,采取一个案子一个调解方式为纠纷双方释法明理,守住立案审判前“最后一公里”,把“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真正落到实处。

同时,该法庭还采取“逢案必先调”的工作方式,积极推进诉源治理,既能及时解决矛盾纠纷,又让《民法典》走近百姓、深入民心。

据统计,今年1-7月份,洪州法庭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案件151件,其中婚姻家庭纠纷54件、债务纠纷55件、侵权纠纷31件、追讨劳务报酬11件,所有案件诉前调解100%,调解成功率达71.6%。(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石含开)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