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瓮安视窗>>瓮安新闻

我的扶贫故事

这段经历是我一生的财富

——瓮安县永和镇垛丁社区扶贫干部赵相扬

2021年08月19日14:41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我叫赵相扬,是瓮安县工业和信息化局煤炭安全技术中心工作人员。2017年11月,经过组织安排,我来到了瓮安永和镇的垛丁社区,从此开始漫长而又激扬斗志的驻村生活。回家的日子屈指可数,而村民却成了我最熟悉的人……

垛丁社区地处集镇所在地,是非贫困村。我主动承担起了该村老寨子村民组的网格包保工作,以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求实的作风,扎实工作。带着任务来,绝对不能含糊,要真扶贫、办实事、解难题,一定要让老百姓的生活实现质的改善,带领网格内所包保的贫困户实现了脱贫计划。 进驻垛丁社区的第一天,驻村工作队就没闲着,我们脱下“职业装”,手拿小本、脚穿水胶鞋,与村支两委开始到村民家中、田间地里开展“拉家常”式排查,询问家庭情况,掌握现实困难,了解民情民意。

用了十多天的时间,对网格内44户的户籍信息、收入来源、负担状况和联系方式进行了调查统计,对住房、户口本、残疾证等重要财产和证件进行了拍照留底。 顾民之所盼,着力改善民生,瞄准扶贫“突破重点”。2017年至今,针对通组道路泥泞难行、房屋漏风漏雨、无卫生厕所、没有路灯、用水困难、村民业余生活单调等问题开动脑筋,用心办事。硬化通组道路600米,硬化2户农户院坝120平方米,房屋漏风漏雨整治12户,新修厕所5户,安装路灯7盏,老旧电线改造3户,硬化入户道路2户。 回顾这几年的扶贫工作,眼前浮现出许多难忘和艰辛。 “生命每个人只有一次。当我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有幸参与了一场伟大的攻坚战,五年的时光弹指一挥间,驻村经历的一切都是宝贵财富,我将会一生珍藏。(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卢泰铭整理)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