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平坝视窗>>聚焦平坝

平坝区乐平镇:被埋水井“重见天日”

2021年08月18日14:07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走进平坝区乐平镇新光村革章组,一条干净整洁的柏油马路如青丝带般蜿蜒盘绕在青山绿树间,将一块块蔬果种植地穿连成片,田间地头里,村民们的欢声笑语和农用水管中的淙淙水声,“演奏”出一首乡村产业兴旺发展的交响曲。

“多亏了你们的监督,我们组的水井才能很快得到修复。瞧瞧,现在大家搞种植养殖,都不用发愁没水用……”近日,乐平镇纪委同志在该镇新光村回访时,村民杨大姐对镇纪委处理村里水井被埋问题的成果赞口不绝。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平坝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将信访举报工作作为倾听群众心声、解决群众问题的重要途径,通过开展“阳光信访”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我们是新光村革章组的村民,来向你们反映点事。”今年4月的一天,几名面有愠色的群众来到平坝区乐平镇纪委信访接待室,刚进门便开门见山、直奔主题。

“最近村里修路,把我们组自留水井给填了,我们多次向村委反映,村委就用‘正在办’来敷衍我们,现在组里大伙儿搞种植就指着这口井,纪委能帮我们管管这事吗?”

修建道路是件好事,为什么会填埋到集体水井?村委又为什么不及时处理?听完群众反映后,乐平镇纪委立即动身和群众一起到现场,并向新光村村委了解核实具体情况。

经过走访核实,乐平镇纪委了解到,原来新光村为方便革章的交通运输,助力当地产业发展,向上级部门争取到一条产业道路的建设项目。但在道路建设过程中,由于施工单位对当地情况不熟悉,误认为革章组的自留水井已经废弃,所以施工中没有对其进行避让和保护,导致修路时水井被填埋。

群众怨声载道,为何村委迟迟没有处理好该问题呢?是否存在不作为、慢作为的情况?镇纪委同志满腹疑问。

“收到村民反映水井被填埋的信息后,我们也多次与施工方交涉,但他们说由于修路项目有工期限制,施工人手比较紧张,要先赶上工期才能来处理。”村委主任老谭对此表示无可奈何。

“保护群众利益缓不得、慢不得,更等不得!”摸清事情的来龙去脉后,乐平镇纪委立即将问题反馈给了镇党委政府,并第一时间组织镇政府代表、新光村村支两委、革章组村民代表与施工单位代表进行“四方会谈”,协调尽快解决革章组集体水井被填埋问题。

在镇纪委的督促和各方努力下,施工单位积极转变态度,并立即采取措施,安排专人即刻对被填埋的水井进行清理修复。同时,为保障革章组村民农业用水安全,防止同类事件再次发生,新光村村支两委在原水井上进行了钢筋捆扎和水泥浇筑,对水井采取密封处理,有效消除了群众用水安全隐患。

“填埋的水井‘重见天日’,我们再也不用担心种地时没水用,大家发展产业的干劲也回来了。”村民杨大姐高兴的说。在革章组,修复的不仅是水井,还有群众干事创业的信心。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基层一线,做好家门口接访、零距离问访,倾听民生、察访民意,帮助群众解决好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把党史教育学习成效进一步转化为工作成果,以实际行动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乐平镇纪委负责人表示。(江豪、汪荣倩)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