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人民视界

“夫妻村医”守护大山村民健康二十余载

2021年08月18日11:11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8月17日,在贵州省丹寨县排调镇甲石村送偿自然寨,肖世军(左一)、潘启兰(中)在为苗族村民测量血压。
8月17日,在贵州省丹寨县排调镇甲石村送偿自然寨,肖世军(左一)、潘启兰(中)在为苗族村民测量血压。

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县排调镇,有一对扎根大山深处的“夫妻村医”肖世军、潘启兰,夫妻俩行医20多年,携手守护着甲石村、党早村二十多个自然寨2000余名苗族群众的健康。

今年同为49岁的肖世军和党员潘启兰是卫校的同学。毕业后,肖世军带着潘启兰回到自己的家乡排调镇党早村,夫妻俩作为学医的“特殊人才”,分别成为了排调镇党早村、甲石村两个距离相近村的村医,主动承担了偏远山区村民们的健康服务工作。这对“夫妻村医”每天不是在各自的村卫生室为村民看病,就是一起骑着摩托车到偏远的小自然寨到村民家中出诊,为村民免费测量血压血糖、提供医疗服务、宣传防疫知识等,并为签约“家庭医生”的群众诊疗病痛,建立健康档案等。遇到行动不便、长期卧床的患者,特别是留守老人,他们总是抽出时间上门服务。村民只要打个电话,无论白天黑夜,刮风下雨,他们总是第一时间背起药箱出诊。

乡村行医二十余载,肖世军、潘启兰夫妻的医术和敬业精神得到了村民广泛赞誉。如今,夫妻俩依然忙碌在苗乡大山里,尽心守护着村民的健康和平安。夫妻俩说:“我们辛苦一点没关系,只要村寨里的乡亲们健康幸福,累一点也值了。”(图/文 杨武魁)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