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社会传真

百里杜鹃仁和乡:瓜果蔬菜长势好 务工群众管护忙

2021年08月13日14:06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棚内黄瓜顶花带刺、郁郁葱葱。赵华海摄
棚内黄瓜顶花带刺、郁郁葱葱。赵华海摄

近年来,百里杜鹃仁和乡持续保持战略定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全面对照农村产业发展“八要素”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依托援建大棚和良好的水利设施,引进贵州晨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发展大棚蔬菜种植,有效带动了周边农户就业,有效夯实了乡村基础设施条件,提升了农业产业质量效益,助推了乡村振兴。

眼下正是大棚西红柿秋季管理的关键时节。8月11日,在百里杜鹃仁和乡桃园村连片的蔬菜大棚里,西红柿、黄瓜等蔬菜长势喜人,40余名工人们散布在各个棚内,对西红柿进行修枝、剪芽、浇水、吊秧绳等管护工作,确保西红柿增产增收。

202个大棚全部种满蔬菜,38个是种黄瓜,剩下的都是种西红柿,目前西红柿和黄瓜的长势都比较好,再过20天就达到采收季节。

贵州晨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岑万福介绍:“为提高西红柿品质,这段时间都在组织工人,对西红柿进行精细管理,确保丰产丰收、达标达产。”

发展大棚蔬菜,不但丰富了人们的菜篮子,调整了桃园村农业产业结构,更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为当地群众带来了增收,村民不但可以通过到基地务工获得收入,还能学习蔬菜种植技术,自己发展蔬菜产业。高光良是蔬菜大棚的务工群众,说起大棚蔬菜的现状他如数家珍,谈及如今的生活,他充满信心,“政府引进企业在这投资发展大棚蔬菜,我主要负责棚内蔬菜的浇水喷灌,每天都会循环对所有大棚进行喷水,及时检查输水管道,确保秧苗不缺水,我在这已经做了三年了,每个月3000多块钱的工资,确实很不错。”

和高光良一样在蔬菜大棚就近就业务工的还有许多村民,也因自己的劳动得到丰厚报酬,同样致富增收。时下黄瓜和西红柿正是收获前的重要管护时期,桃园村的蔬菜大棚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每天都有近40名群众在此务工,待这批蔬菜进入丰收期,还需大量务工人员,让基地和农户都能持续稳定增收。务工群众沙祖珍笑着说,现在蔬菜大棚就建在家门口,在里面务工可以按小时做,也可以承包来做,这几天主要是给西红柿吊绳子、打枝打丫,10块钱一个小时,做多少就得多少。(图/文 赵华海、李光辉)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