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时政要闻

贵州剑河:烈日下的那一抹“橘红” 守护着城市的美丽

2021年08月12日16:53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剑河县环卫工人周章英和杨明梅在路边休息。杨婷摄
剑河县环卫工人周章英和杨明梅在路边休息。杨婷摄

入伏以来,持续的高温,热得让人有些喘不过气来。在这个高温“烤”验的季节里,在剑河县城,仍然有那么一群人,他们每天面对着炙热的阳光,在固定路段来回重复着弯腰、直起的简单动作,以自己的辛劳扮靓城市,方便大家的生活。他们就是“城市美容师”环卫工人。

一到夏季,各类生活垃圾骤增,环卫工人的工作量也成倍增加,而由于天气原因,垃圾如不及时清扫、清运和处理,则很容易腐烂发臭,影响居民生活。为了保持城区环境整洁,环卫工人们每天凌晨5点就要到自己所负责的路段清扫保洁、清运垃圾。明晃晃的太阳下,一个个橘黄色的身影成为城市里最动人的画面。

上午十点,骄阳炙烤着大地,行道树叶都被晒得打了卷,此时,剑河县环卫工人杨明梅却一直弓着腰,挥动扫帚,认真清扫道路两旁的垃圾。

“我负责校场坝到高速路口路段,每天早上四点钟来,到下午五点下班。”杨明梅摸了一下额头上的汗珠说。

由于杨明梅负责的路段车流量比较大,又是进城的主干道,所以工作量比其他路段都要大很多。在烈日的暴晒下,她的皮肤已变得黝黑发亮,衣服也已湿了一大块,清扫完道路一侧,她又来回再次作业,一刻也不休息。

“以前这段路沙子多,垃圾也多,还有一些司机会丢一些矿泉水瓶、纸这些在路上。现在大家很自觉了,垃圾少了很多。”杨明梅说道。

烈日下,地面被太阳炙烤后,温度高达四十度,而为了作业安全,环卫工人们还需要再穿上一件反光背心。本就是热浪腾腾的天气,再多穿上一件衣服,其闷热程度可想而知。

剑河县环境卫生服务站负责人杨玉文告诉记者:“近段时间,天气热、气温高很容易中暑,我们的环卫工人非常辛苦,县里面为我们环卫工人修建了休息室,里面有饮水机、电风扇,他们累的时候可以在里面休息。”

“天气很热,工作也很累,但是我们把路面打扫干净了,大家住的舒服、看得舒心,我们也就高兴了。” 环卫工人周章英笑着说道。

正是街头那一抹耀眼的“橘红”,每天奋战在大街小巷,用辛勤的汗水洗刷着城市的污垢,装扮着城市的妆容,为人们创造着清新优美的环境。(图/文 杨婷、严春生)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