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思南视窗>>社会传真

杨胜华:越是艰难 越要向前

2021年08月12日14:26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流动“党课”。庹秀才摄
流动“党课”。庹秀才摄 

杨胜华,男,1930年2月出生,原中国人民志愿军铁道兵战士,现居住思南县大坝场镇永红村。别看他九十一岁,除了耳朵有时不太灵敏,说话硬朗得很,响亮地说:“我的党龄69年。”

在美丽的八月,我们来到大坝场镇永红村抗美援朝老战士杨胜华的家中,干净整洁、摆放有序,墙画最醒目的六个大字“强军梦中国梦”,充分展现了老兵的军人情怀。虽已是耄耋之年,但老兵精神矍铄,真的让我们内心惊叹。

和老人家简单打个招呼,不由自主地进入那个年代——他,1951年4月报名参军,7月被编入铁道兵部队,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荣立集体三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2次。据了解,老人家从部队转业退役后,曾在大兴公社(现大坝场镇官堂坝村、齐心村、尧上村)、迎丰村、香木大队(现迎丰村、永红村、坪山村香沟组)担任了26年的支部书记。用他儿子的话说,老人家一生都在忙,都在不断奔跑中,始终和老百姓在一起,别人家的事情总比自己家的事情重要,总是先解决别人的困难。

谈及抗美援朝,老兵眼中闪烁着泪光。他说,心系家国,响应号召,毅然前往。1951年4月,杨胜华老兵同百万志愿军战士一样作出了相同的选择,舍小家为“大家”,参加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他说,“一同去的都是些新兵,没有作战经历,为了保障大家的安全,在上级安排下,我们在贵阳完成了3个月的艰苦训练后,才出发前往朝鲜。”

奔赴朝鲜之路不是一帆风顺,十分艰难。老人家说,我们有共同的信念,越是艰难,越要向前,勇往直前,绝不退缩。老人家一边回忆一边说:“为了顺利到达朝鲜战场,我们从贵阳出发,一路坐汽车、坐船到辽宁后,再同其他战士坐着大车到安东。为了防止被敌军侦察机发现,我们只能晚上出发,只坐了一晚的汽车,就不能再坐车了。后来,只能步行,走了七夜,历经波折,最终抵达我战斗的地方——朝鲜大同江。”

作为共产党员,就要勇敢无私,不怕牺牲。作为铁道兵,就是抢修铁路,后勤保障。他说,“那时候,飞机不间断的从头顶轰隆隆飞过,机枪疯狂扫射,很多时候战士们根本来不及躲避。”大家都知道,铁路运输通畅关系到百万志愿军战士的生死存亡,一旦铁路运输线被迫坏,前方物资供应不上,将直接影响作战行动。有一次,敌机飞过,一枚定时炸弹就落在了轨道中间,随时可能面临爆炸风险。为了及时排出这枚炸弹,连长赵启成对志愿军们说:“今天我们要成立一个特别班,目的就是确保这枚炸弹不在铁路运输线上爆炸,限时五分钟,哪个班愿意站出来?”面对危险,杨胜华老兵和其所在十六班的战士们勇敢地站出来,连同指导员田洪恩在内共计13人,大家拿着铁楸共同出力,仅用了三分钟就将炸弹排出轨道,且保证了炸弹没爆炸。

“当时您害怕炸弹突然爆炸吗?”

“想到身后要守护的家人、祖国,即便炮弹再大,我也不害怕了。”老人家遥望着远方,十分自豪地说,正是这一次排雷,更坚定了老兵用生命捍卫祖国边防战线的信念。2020年,杨胜华荣获“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2021年,杨胜华荣获“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同行的永红村党支部书记黄小江说,老人家,眼力还可以。我们定期给老人家送报刊杂志,和他摆时政、说天下,既是交心谈心,也当“流动党课”。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许多人付出了生命,这段历史值得世人永远铭记。如今,我虽然老了,但那段岁月让我毕生难忘,那种无所畏惧的精神将永远流传下去,永远不会老。”杨胜华说道,我们始终要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好好感受新时代,好好享受新发展。

说话间,老人家杨胜华不由自主地在笔记本上写下“共产党好”四个字——顿时,老人家杨胜华迎着阳光站起来,用他粗糙的手摩挲着纪念章,思绪仿佛回到了那段血与火交织的峥嵘岁月……(图/文 庹秀财、张西芳)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