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社会传真

种植面积稳定在40万亩以上

“威宁蔬菜”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

2021年07月27日08:40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通讯员 文旭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周阳

盛夏,江楠集团万河蔬菜基地里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100多名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忙着种植红菜苔。

“有活干、有钱赚、不操心、不发愁。”是大伙最爱讲的一句话。搬迁群众龙小拉告诉记者,在好政策的帮扶下,她不仅搬到了城里住上了楼房,还能就近务工,月收入有2000多元。

万河蔬菜基地是威宁自治县小海镇的众多蔬菜基地之一。近年来,小海镇通过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组织方式,科学化、标准化、规模化种植蔬菜5万亩,让蔬菜产业发展红利惠及群众,实现了高质量发展。

产业发展,惠农兴农。近年来,威宁坚持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中心,全力以赴做强蔬菜产业,蔬菜产业成为助农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的优势产业。

“现在每天在基地里打工的群众有90人左右,每人每天的保底工资80元,栽种和采摘时还经常加班,高的时候算下来月工资有3000元左右。”威宁农投公司双龙镇水潮社区5000亩蔬菜种植基地负责人施跃说,产业发展到了家门口,大家打工不用往外走,务工挣钱又顾家。

目前,双龙镇8个村(社区)都发展起蔬菜产业。“今年双龙镇种植蔬菜3.4万余亩,引进经营主体17家,党支部领办合作社8家,可覆盖3000人在基地务工就业。群众通过务工以及流转土地增加收入,全镇可实现户均年增收1万元以上。”双龙镇党委书记赵碧介绍。

在蔬菜产业发展中,威宁采取“农户+合作社+公司”“农户+合作社+龙头企业”及村社一体等运营模式,推动形成企业带大户、大户带小户、千家万户共同参与现代农业经营的发展格局。截至目前,全县共有400余家从事蔬菜种植、加工、销售的经营主体,党支部领办合作社371个。蔬菜产业涉及全县41个乡镇(街道),有效解决2万余名低收入群众就业,户均增收约3.5万元。

“2021年,威宁蔬菜种植面积稳定在40万亩以上,其中以县城周围9个乡镇打造高标准的7万亩核心基地,品种以‘三白’蔬菜为主,还有西蓝花、辣椒、香葱、菜心等40余个品种,年产量在250万吨左右,年产值40亿元左右。”威宁自治县蔬菜产业发展中心主任谢洪说。

为确保蔬菜种得好、卖得好,威宁加强产销对接,通过设立销售窗口、举办交易会、客商产销对接会、公益性赞助等推介形式,打造省外优质销售圈。同时,大力开展线上销售,还依托江楠集团、贵阳农投集团等重点龙头企业,全力拓宽省内市场。

如今,威宁蔬菜已发展有科学化、标准化、规模化的威宁现代高效蔬菜育苗中心和双龙镇、东风镇、观风海镇等大棚育苗基地,年供苗40万亩以上,形成了农产品供应体系、科技创新体系,推进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

随着预计年吞吐量达400万吨,年交易额可达60至80亿元的江楠物流园各功能区逐步建成,威宁已基本实现育苗、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的产业链。

如今,威宁蔬菜不仅丰富了消费者的“菜篮子”,还鼓起了当地群众的“钱袋子”,成为助力威宁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的“绿色引擎”。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