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头条

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96%——

铜仁推进学前教育优质快速发展

2021年07月27日08:45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 (通讯员 冷晓意)铜仁市学前教育坚持科学规划为统领,先后实施“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投入建设资金45亿余元,新建、改扩建幼儿园926所,学前教育资源迅速扩大,至2020年底,全市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96%。

数据显示,至2020年底,铜仁市共有幼儿园1924所,包括公办幼儿园1517所(其中山村幼儿园1133所)、民办幼儿园407所。适龄儿童15.13万人,在园幼儿14.56万人。公办幼儿园覆盖率达5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6%,实现每个行政村山村幼儿园全覆盖,初步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民办并举的办园格局。

万山区高楼坪侗族乡夜郎村山村幼儿园改造前是一所闲置村小,如今改造后,园中最抢眼的是操场上集滑梯和跳床于一体的户外游乐设施;活动室里,电视机、播放机、电子琴、饮水机、取暖器、儿童洗漱用具一应俱全,墙上张贴有童话故事的图画,门旁是工作安排栏、家园联系栏等。

近年来,为解决乡镇(街道)公办幼儿园办园条件、师资水平、保教质量和园所管理等发展水平较为滞后以及无法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学前教育的需求问题,铜仁市启动乡镇幼儿园提质升级工作,现有88所乡镇幼儿园通过提质升级验收;全市创建各级示范幼儿园244所。

同时,全面实施农村学前教育儿童营养改善计划,对全市乡镇及以下农村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儿童进行营养膳食补助,补助标准为每生每天3元,惠及8.75万农村儿童。并积极推进“校农结合”工作,建立以学校实施营养改善计划对农产品稳定持续需求为导向,以食材配送公司订单采购为载体,与区域内农业生产相结合的学校食材定点采购模式,截至目前,全市与贫困地区生产基地签约435个,覆盖农户7280户2.4万人。

此外,铜仁市启动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明确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移交标准和程序、零星地块“以资代建”费用标准等,建立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长效机制,截至去年底,全市治理完成率达83.75%。

“我们是看着这个学校一步步建成的,孩子在这里已经上学1年了,以前,我总担心小孩没有合适的幼儿园可入学,如今,学校就在家门口,很放心。”铜仁幼专附属幼儿园桐达分园学生家长王女士说。

早在2016年3月,铜仁幼专在校园内改建附属幼儿园——稚雅园开园使用,五年来,解决川硐教育园区内高校、医院等单位职工、搬迁群众子女入学需求,约1500名适龄幼儿实现就近就学。

去年9月,铜仁幼专附属幼儿园桐达分园开学,迎来第一批入园的58名小朋友,这是该校附属幼儿园第三所分园开园。如今,铜仁幼专领办的附属幼儿园书香分园(一分园)、桐达分园(二分园)均实现招生入学,领办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项目——附属幼儿园高新区分园也逐渐凸显特色。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