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水美贵州>>水利新闻

荔波县拉滩村:小山村养殖吸血蚂蝗 “吸血虫”变“致富虫”

2021年07月27日10:05 |
小字号

水蛭俗称蚂蟥,人们的第一反应就是“吸血虫”,正是这种令人望而生畏的软体动物,竟被拉滩村村民们当作宝贝一样,精心照料起来,“吸血虫”变成“致富虫“,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产业振兴助推乡村振兴。

潘银妹是拉滩村村民,从5月份就开始来基地上班了,三个多月的学习,现在她已经能胜任工作岗位了。

“在这里上班离家近,还能照顾家人,而且每月还有固定收入,想不到蚂蝗那么娇贵,养起来还是挺费力的,幸好从一开始都有专业技术员在旁边指导,不懂的都可以问。”潘银妹满意的说道。潘银妹满意的说道。

而村民韦锦湖刚到基地一个月左右,还需要多学习,虽然他现在已经能独立操作了,但技术员还是每天都要过来指导一下。

韦锦湖说:“我们庄稼人虽然对蚂蝗并不陌生,但是要把养殖蚂蝗当做一种工作,刚开始还是不能接受的,不过现在天天照料他们,已经不恶心了,主要就是技术还不太熟练。”

近年来随着水蛭药用价值的深度开发,其市场需求潜力巨大。荔波县拉滩村坚持发挥党建引领和村级合作社示范带头作用,引进水蛭养殖产业。2021年5月,荔波县佳荣镇拉滩村水蛭养殖基地开始投入使用,基地共有三处,覆盖拉滩村拉滩组、岩洞口组和上俄羊组,养殖水箱600个,每箱年产量约100斤,吸纳建档立卡户和低收入群众25人,根据回收价格标准,年均纯收入可达120万元,除去合作社的公益金、公积金、税金和生产管理费用后,收入达96万元,参加养殖的建档立卡户和低收入群众人均年收入达3.84万元。

该项目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方式实施,由拉滩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利用农户搬迁后闲置的民房和闲置的蚕房作为养殖基地基础设施,转租给公司用作生产、管理用房,再由公司免费提供水蛭种苗、饲料、防疫药品等物资,并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合作社动员安排建档立卡户和低收入群众作为劳动力进行水蛭养殖,种苗养殖至成品后,公司按规定的回收价格从农户手中回收。

拉滩村党支部书记、拉滩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董事长周江维说:“我们积极动员群众到基地工作,实现家门口就业,每月工资在2500到3000元,水蛭出售后还能领取到分成,既能学到技术,又能拓宽收入来源,大家精神面貌也好了起来。”

拉滩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还通过流转土地的形式,在水蛭基地旁流转土地100余亩,转租给荔波幸福农业有限公司进行精品农业种植,产品主要有草莓苗、玉米、姜、西瓜、南瓜等,公司同样通过回收的方式,从农户手中直接回收,带动受益群众人均年收入增加2000元以上。

基地负责人朱林辉说:“现在是水蛭繁殖的黄金期,基地每天固定员工13人上班,今年十月份就可以出售,一斤市场价约160元,基地水蛭已全部被订购。农业种植基地目前主要以培育草莓苗、姜苗为主,每天前来基地灵活就业的附近村民约10人左右,主要负责除草松土等,每人每天120元劳务费。”

荔波县水务局派驻拉滩村第一书记黎迪说:“我们拉滩村通过“两带三推一规范”的发展思想,以党建引领,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进一步盘活闲置资产,变闲为宝,实现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实现产业振兴助推乡村振兴。”(蒙啟)

来源:贵州省水利厅官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