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印江视窗>>聚焦印江

培养农村“法律明白人”

2021年07月27日08:46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谢谢任迪所长上门为我想办法,还免费帮我写征地合同书,送给我征地和养殖方面的法律书本。”印江自治县板溪镇村民谯明刚对记者说。

任迪是板溪镇司法所所长,得知建档立卡贫困户谯明刚想要发展养鸡产业,她主动担任谯明刚的家庭法律顾问,免费为其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在板溪镇,与谯明刚一样有家庭法律顾问的贫困户共有360户。

任迪说:“签订免费法律援助文件后,我就定期到农户家里开展法律咨询服务,帮助他们解决困难。”

不仅如此,板溪镇司法所还创新举措,打造“农村法律明白人”升级版。

多年前,老寨村村民张某与邻居发生争执,双方在争斗中都有不同程度的受伤,任迪和调委会人员获悉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制止事态恶化。查明纠纷事实后,为使当事人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任迪和其他调解员立即到卫生院伤者病房组织双方进行调解,最终消除双方隔阂,矛盾纠纷得到及时解决。

经过这件事,任迪认为要不断增强群众的守法意识。于是,他开始探索培养农村“法律明白人”,通过进村入户开展法律培训,向群众发放法律知识宣传书籍,将一批素质高、接受能力强的群众培养成知法、懂法、用法的人。如今,板溪镇司法所已培养“农村法律明白人”3700多名。

板溪镇积极开展法律咨询服务,是印江自治县推进乡村法治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印江推行“一镇一律师,一村一法律顾问,一组一法律明白人”制度,在助力乡村经济发展、化解矛盾纠纷、推进社会治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蔡茜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